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尋痛之源

期數: 
2011年01月號
醫生: 
郭厚仁醫生(瑪麗醫院骨科專科) & 葉浩庭先生(註冊物理治療師)

撰文 王盈盈

 

在香港,腰背痛是最常見的骨科問題。這些痛,對人的生活和心理都會造成很多影響,不宜忽視。

 

瑪麗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郭厚仁
瑪麗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郭厚仁

痛的種類和成因

根據瑪麗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郭厚仁所言,痛分為傷害性刺激痛反應、神經痛、內臟器官痛和功能痛四種。傷害性刺激痛反應是指身體受到傷害時,直接的自然反應。神經痛是神經部位受傷害或刺激時影響另一部位而生的痛楚,坐骨神經痛是其中一例。內臟痛常見有肚痛,功能痛並非直接由誘因造成,是大腦傳遞訊息時出現誤認而成的痛楚。

 

痛症起因有退化性關節炎、痛風類、骨質疏鬆引起的骨折、神經痛 、血管病、風濕性關節炎等。要找到痛原需要了解病人的疾病紀錄、藥物紀錄和創傷紀錄。若病人大小二便習慣突然改變、持續有晚上痛、休息痛、發燒等問題,極有可能是神經系統或是細菌炎症等問題所致,必須盡早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特定性腰痛背痛的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由遺傳、過重和長期過勞造成。多做保護關節的運動,防止弄傷,受傷後正確處理,可減少問題。治療會先進行保守治療,以物理治療減輕痛楚和增強肌肉力度。藥物有止痛藥和藥膏藥貼。藥膏藥貼的成效取決於痛楚程度,安全且副作用少。葡萄糖胺、軟骨素、有機硫、S-腺苷基蛋氨酸等都是一些補充藥物,可減輕問題亦較安全。手術有關節清理、關節及骨骼矯正和關節替換,通常較嚴重者考慮手術。特定性腰痛背痛的病症有椎間盆脫出、椎體移位和椎管收窄等,一些找不出原因的稱為非特定性的腰背痛。情況較嚴重者需要使用微創和開刀等入侵性治療。

註冊物理治療師葉浩庭先生
註冊物理治療師葉浩庭先生

改善腰背痛,運動療法最重要

註冊物理治療師葉浩庭先生指出活動相當重要,應避免長期休息。過多休息會使肌肉變得軟弱無力,令腰背繃緊,從而進入惡性循環,令腰背痛加劇。

 

游泳、步行等都是一些好的全身運動。定期運動可加強心臟功能、消耗多餘脂肪、控制體重、鍛鍊肌肉、保護關節及減少骨質疏鬆。做運動要產生少許辛苦但能夠接受的情況下才算有效,時間需維持最少30分鐘,可循序漸進式,不必太急進。

 

護理的原則,保持良好姿勢

我們應選擇軟硬適中、能承托身體,保持腰背挺直的床墊和一個高度合適的枕頭。枕頭應選擇軟硬適中的物料,厚度約3至4寸為佳。側臥時如感到不適,可利用毛巾等放在腰側間,亦可用多個枕頭放在身前以減少身軀前傾的幅度。

 

葉先生認為站立或坐下都應盡量保持腰背挺直。坐的時候不宜固定同一姿態太久,並可利用椅背支持脊柱,保持正常生理弧度。工作時,應利用家俱用品遷就自己而不該自己去遷就家俱用品。搬運重物時,盡量避免彎腰搬運,應利用大腿發力,並可先收縮腹部肌肉,這樣便可以減少弄傷腰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