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成乳故事

期數: 
2011年01月號
醫生: 
周永昌醫生(癌轉譯研究組織執行總監及仁康醫療醫務總監) & 張文龍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 王盈盈

乳癌大概可分為導管A型、導管B型、HER2型和基底細胞型四類。當中,導管A型腫瘤對荷爾蒙治療的反應相當好,而HER2型對標靶治療的反應也不錯。

 

術前化療、保留乳房療法和乳房重建手術

癌轉譯研究組織執行總監及仁康醫療醫務總監周永昌醫生
癌轉譯研究組織執行總監及
仁康醫療醫務總監周永昌醫生

癌轉譯研究組織執行總監及仁康醫療醫務總監周永昌醫生指出,隨著癌症治療學的不斷發展,嶄新的藥物如抗血管新生劑,能有效阻礙血管新生,從而抑制癌細胞惡化;另外還有正進行大型臨床研究,針對HER2患者的標靶治療藥物來那替尼(Neratinib)等。除藥物外,還需要配合手術治療。乳癌的手術治療並不單為治療和控制病情,還需要保持乳房外觀。隨著醫學進步,現代手術已不一定要將整個乳房切除。患者通常會先接受「術前化療」,藉此縮小腫瘤,再接受保留乳房手術,盡量保留乳房外觀和減低復發率。

對付乳癌,一般情況都會使用保留乳房療法(Breast Conservation Therapy),包括局部範圍切除、腋下淋巴結清除術和整個乳房進行放射治療,主要僅切除病變部分,保留患者乳房基本形狀。此外,還有改良根治全乳切除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和乳房重建手術(Breast reconstruction surgery)。前者是將乳房及位於腋下的腫瘤上下的肌肉切除,完整保留胸腔壁肌肉,術後不會太影響手肩的活動。後者是切除腫瘤期間或其後插入鹽水袋,或以患者腹部或其他部位脂肪作為乳房重建的供應組織。

 

術後輔助治療是重要的一環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文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文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文龍指出,患者接受局部手術治療後,通常有癌細胞殘餘術後,故輔助治療有所必要及成為國際標準。大部分一期以後(腫瘤大於2公分)都屬高危患者,癌細胞有可能擴散到其他器官。使用有效藥物作輔助治療,可減少有微形遠方擴散的機會。

 

選擇藥物需注意荷爾蒙和HER2等受體是屬陽性或是陰性。荷爾蒙呈陽性的患者10年存活率比較高,但因其乳癌細胞生長較慢,10年後仍可能發生復發。HER2呈陽性的死亡率較呈陰性者為高。針對HER2受體細胞使用防治性輔助治療,可減少復發及增加根治率。

 

早年針對雌激素受體呈陽性的後期乳癌的傳統療法,是為女性患者作人工收經或割除卵巢,雖然腫瘤會縮小甚至消失一段時間,但會復發,亦在若干年後導致死亡。現時輔助治療會在首5年給中早期高危復發的ER受體呈陽性的病人使用三苯氧胺(Tamoxifen)或新一代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等荷爾蒙藥物,可有效減少復發達3成多及增加存活率平均達1成多。但所有復發個案中,有3分之2是在完成這5年治療後才出現,可見5年藥物的治療並不足夠。張醫生建議多用誘導性術前治療和盡早使用更針對性的標靶藥物,這可進一步改善治療的功效,令更多病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