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運動生理「要」學(三)

全能運動 黃偉建教練
Multisports香港全能運動學會創會成員、專業全能越野賽運動員
歷奇及體驗式教育訓練顧問、香港獨木舟總會二級教練
體適能運動教練、運動科學長跑教練 
wwkin0080@sinaman.com

 



冬天天氣開始轉冷,在進行運動或訓練時也難免要與大自然周旋一番!除了披上長衫外套保暖之餘,更需要留意身體內對溫差所產生的傷害。

在天冷時跑步後咳嗽!
人在平常生活時,多是以鼻來呼吸的,但在跑步時,由於肌肉的劇烈運動,所需要的氧氣量大為提高,就不得不借助口部來幫助呼吸了。遇到天氣寒冷或乾燥天氣時跑步,如果張開口呼吸,因為冷空氣過度刺激口腔、咽喉和氣管等處的黏膜,就會使這些黏膜乾燥、紅腫,嚴重甚至會產生炎症,微絲血管亦相對地收縮,於是便會引起劇烈的咳嗽。

要避免以上情況,有經驗的運動員會在天冷跑步時盡量用鼻子來呼吸,只有在攝氧量不足的情況下才用鼻和口呼吸。這時口腔應該呈半開合狀態,讓空氣透過齒縫和鼻子來呼吸。這樣子,冷空氣經過齒縫和鼻腔時,便會變得比較溫暖,可以減輕對呼吸器官所造成的刺激或敏感。然而,進行運動的同時,更應該避免飲用冰冷的飲品,如汽水類等之飲料;可選擇飲用室溫溫度(16℃度至20℃度左右)的開水或和暖的飲品較佳。

在寒冷天氣時參與運動訓練會否患上感冒?
要達到耐寒、不怕冷的身體是需要一段長時間鍛煉出來的。需要知道傷風感冒其實是由病毒所引發的,寒冷的天氣並不是致病的直接原因。(當然,在天氣寒冷時要特別注意運動後身體的保暖措施,以免著涼,令到病毒及病菌有機可乘。)在冬季進行體育訓練,使到身體調節體溫的機能得以改善,就不怕冷了。同時,由於身體增加了對寒冷的適應力,抵抗力增加,患上感冒的機會自然也就降低了。

在寒冷天氣時身體瘦弱的人參加運動訓練會否變得更瘦?
冬天時,肥人會比瘦弱的人耐寒及不怕冷,這時是脂肪發揮其功效所致。身體瘦弱的人眼見很多肥人參加訓練後體重減輕了而產生的顧慮(再沒有多餘脂肪燃燒),其實這是不必擔心的。一般來說,若身體只是瘦一點而沒有任何病痛,更應該經常參與訓練。身體瘦弱的人經過適當的體育訓練後,只會變得更強壯和健康;因為運動對身體各個系統及器官都能產生良好影響。這些影響包括:促進體內新陳代謝、調節運動神經系統、增加血液循環、改善內臟功能,使肌肉變得更結實強壯等。以上種種的改變都增強了身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身體健康了,食慾亦會大增,體重自然也會增加不少呢!

然而,身體瘦弱的人參加運動訓練之時,亦應根據自己身體的條件來選擇適當的運動項目參加,而且在訓練時亦不要過量,必須遵守循序漸進式的訓練原則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