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前列腺增生、血尿問題話你知

期數: 
2010年12月號
醫生: 
朱世文醫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及 郭文偉醫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器官的附屬腺體,位於膀胱頸部。前列腺增生,是很常見的男性泌尿系統疾病。良性前列腺增生,雖然不是癌症,但都會影響正常生活。血尿是泌尿系統健康出現問題的警號,有8-9成的泌尿科癌病的先兆正是血尿。血尿不一定肉眼可見,也不一定會有其他不適,但絕不能忽視。

良性前列腺增生成因和嚴重性
泌尿外科專科朱世文醫生指出50歲以上的男士都有可能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問題困擾。年紀的增長會影響新陳代謝的循環失衡,導致良性前列腺增生。如本身有吸煙嗜酒的習慣,患上前列腺增生的機率也更高。前列腺增生會影響排尿困難,長期排尿不清,有機會造成細菌感染或急性尿瀦留、尿路或膀胱結石、腎積水、腎衰竭等併發症。

診斷和治療

檢查方面,一般會檢查腹部,可用手指檢查、超聲波掃描、尿流速測定,嚴重及特別需要者,會建議使用膀胱鏡檢查。治療視乎患者病情作出適量治療,不嚴重者未必需要用藥或手術。藥物大致有5α還原酶抑制劑和膀胱頸鬆馳藥(α1受體阻斷劑)兩類。如情況很嚴重會考慮使用手術,方法有以熱能加溫使前列細胞縮小達到治療,也可以使用內視鏡前列腺切除手術及鐳射光手術。

血尿是健康的警號
泌尿外科專科郭文偉醫生指出泌尿科 (腎臟、輸尿管,膀胱和尿道) 癌病有8-9成會有血尿作先兆。40歲以上人士有血尿問題,必須認真檢查,而男性又相對比女性更易患上泌尿科系統癌症,所以更不能忽視。血尿不一定肉眼可見,也可分有痛和無痛。無痛性血尿比有痛的血尿更應徹底檢查。

診斷和治療

血尿的嚴重程度跟肉眼是否可見或是否有痛無直接關係。檢驗可以先用試紙進行測試,但此方法並不可靠,因此需要進一步做顯微鏡尿液檢查,然後對泌尿科系統作用全面檢查,包括:超音波、電腦掃描和內視鏡等。治療應根據病因而定,可分為藥物和手術治療。即使患上泌尿系統癌症,現時微創手術及標靶治療,效果都極佳。藥物以壓抑新增血管為目的,手術則可使用開刀或微創,使用微創的傷口會比較小,復原時間也極快,不應諱疾忌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