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甲狀腺癌知多啲

期數: 
2010年12月號
醫生: 
楊孝祥醫生(外科專科醫生) 及 招國榮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甲狀腺屬內分泌腺體,呈蝴蝶狀,俯伏在頸前方,主要功用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維持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一如其他器官,甲狀腺也有患癌症的可能,雖然發病率不高,但絕不能小覷,因早期甲狀腺癌可說是無病徵。雖然如此,甲狀腺癌的治癒率相當高,只要作出適當治療,絕對能有效根治,十年存活率更超過九成。

全甲狀腺切除屬主流
成功的外科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癌的第一步。所以,確診甲狀腺癌而又適合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一般會進行全甲狀腺切除術。外科專科楊孝祥醫生指出,徹底摘除甲狀腺而又不影響其他組織,是全甲狀腺切除術的大原則。也就是說,除甲狀腺外,圍繞它的組織和神經線,如食道、氣管和咽喉不應受破壞;喉返神經、上喉神經及四顆甲狀旁腺(舊稱副甲狀腺)要盡辦法保留。假若喉返神經或上喉神經不幸受損,患者則要蒙受聲沙和不能發高音的風險;基於甲狀旁腺屬控制鈣質的組織,如若受到破壞,患者術後則需要長期服食鈣質補充劑。事實上,出現上述情況的風險很低,唯一值得留意的是傷口出血。「由於傷口接近呼吸道,出血有機會引起窒息。術後,醫生一般會在傷口位置放置引流管,這除可讓醫護人員察覺患者有否流血現象,一旦流血,引流管亦能起著防止血液阻塞呼吸道的功用。」

由於甲狀腺已完全切除,其原有功能亦隨之消失。所以,患者術後必需終生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楊醫生解釋:「甲狀腺素是身體本身存在的物質,嚴格來說,甲狀腺素補充劑並不是藥物,長期服用當然不會產生副作用,患者視它為食物就好了。」

放射碘清除殘餘甲狀腺
儘管切除手術多完美,仍有機會殘餘少量的甲狀腺。這時,可透過放射同位素碘(俗稱放射碘)進一步清除。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指出:「甲狀腺帶有吸收碘的特性,患者只要服食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放射碘,就能以輻射針對性地消滅殘餘甲狀腺,屬徹底根治甲狀腺癌的好方法。」放射碘雖帶有輻射,但它對身體其他器官的影響相當輕微,患者絕對可以安心服用。

甲狀腺直接受制於腦下垂的促甲狀腺素(TSH)分泌影響,若要達致殘餘甲狀腺有效吸收放射碘的目的,必需營造促甲狀腺素處於高水平的狀態。舊日,患者需要停服甲狀腺素補充劑四星期和停止進食海產配合治療,但卻會惹來疲倦和頭暈等甲減現象。隨著人工合成促甲狀腺素的出現,患者只需連續兩天注射人工合成促甲狀腺素,就能直接營造TSH高企狀態,達致刺激甲狀腺吸收放射碘的效果。

體外放射治療
腫瘤無法完全割除或是已造成大範圍淋巴結擴散的甲狀腺癌,可透過體外放射治療消滅癌細胞。簡單來說,體外放射治療就是利用高能量的X-光速殺死腫瘤。今天,體外放射治療已發展到強度調控和影像導航的領域,除能調節X-光速的劑量和照射角度,定位技術亦較舊日優勝,故醫生能完全掌握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