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骨質疏鬆新觀念

期數: 
2010年12月號
醫生: 
許偉光醫生(骨科專科醫生)

骨質疏鬆在香港是非常常見的問題。近年香港人口老化,患上骨質疏鬆的人愈來愈多。骨質疏鬆的成因是骨骼中的鈣質大量流失,造成骨骼密度減少、空隙變大、結構脆弱,於是容易骨折,不能掉以輕心。

什麼人會患上骨質疏鬆?
骨科專科醫生許偉光指出,骨質疏鬆是年紀大的正常現象,就有如年紀大了會脫髮一樣平常。骨質疏鬆不一定會有痛楚的症狀,有些人感到腰酸背痛也未必跟骨質疏鬆有關,骨質疏鬆也未必有任何痛楚。

年紀大的人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非常高,但年輕人也有可能因為遺傳、服用某些藥物或經常吸煙飲酒、喝大量咖啡而造成骨質疏鬆。一般女性在停經後,鈣質會大量流失,患上的機會較高,因此,女性在年長期比男性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較大。

結果較為準確。許醫生認為患上骨質疏鬆,只是比較容易骨折,不要把它當成疾病看待,不要害怕,也不必太擔心。現在針對骨質疏鬆骨折的處理方法很多,例如手術、物理治療等,且有8成成功機會。

如何改善骨質疏鬆?
吸取維生素D、鈣質、藥物治療、做運動、飲食正常和提防摔跌是改善骨質疏鬆的方法。每個人的體質和情況都不一樣,藥物治療需要「度身訂造」。藥物治療可分為荷爾蒙和非荷爾蒙兩類。荷爾蒙類可能引起身體其他問題,不太建議使用;非荷爾蒙類,例如:雙磷

由於骨骼密度少、空隙大、骨質間的結構極為脆弱,於是骨質疏鬆的患者很容易引起骨折問題,尤其是手腕骨、背脊骨和股骨這三個部位。因此,年紀大了,需要慎防摔跌。

如何得知是否患上骨質疏鬆?
由於骨質疏鬆非肉眼可見,必須透過檢查才可以得知是否患有骨質疏鬆。一般會先以超聲波作初步評估,其後再以激光作測試,這樣酸類 (e.g. Alendronate) 性質類似消炎止痛藥,比較常用。攝取適量維生元D,可以有助鈣質吸收。陽光中所含紫外線中,有能轉化成維生素D的元素,皮膚吸收後會轉化成維生素D。因此,吸取適量陽光,就能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許醫生建議患者要多做運動,每天晨運和「行公園」,這樣可以同時得到做運動和曬太陽的效果。飲食方面,他建議多吃魚類和少量的雞蛋都是補充維生素D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