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全人評估 處理慢性疼痛3步曲

期數: 
2010年11月號
醫生: 
徐德義醫生 (香港疼痛學會會長醫生)

 

痛,是身體對外界的自然防衛機制,它讓我們能避免創傷和對生命造成威脅的環境。痛,亦是各類疾病可能出現的表徵。痛,似乎每人也會遇到。究竟,痛是否無可避免?我們該如何面對和正確處理疼痛?
 
於 2006年 10月正式成立香港疼痛學會 (Hong Kong Pain Society, HKPS),希望透過學會之平台,將處理疼痛的概念、研究及教育推廣工作帶進香港,並將當中的訊息有效傳遞至同行醫護及公眾。「學會成立憲章時,很清楚列明了我們是一個多專業範疇組成的聯科組織,而委員會的成立同樣貫徹『多專業』的原則,委員會內 14位委員皆來自不同的醫療專業範疇,包括麻醉科、骨科或康復科、神經內科或外科、精神科或臨床心理學家、護士、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等。」徐醫生補充。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若要把疼痛分類,可籠統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急性疼痛一般由創傷或疾病引起,經治療或疾病痊癒後,痛楚大都隨之消失。慢性疼痛一般指持續三至六個月或以上的痛楚,約百分之十的香港成年人面對這個問題。然而,慢性疼痛也包括一些表面創傷或疾病已經消失或痊癒後,但痛楚仍然存在的狀況。此類疼痛的成因可能基於神經系統出現變化開始,個人、心理、社會因素亦會構成痛楚的延續。不少時候,患者因不斷尋求「能醫斷尾的專家」而弄至筋疲力盡、心力交瘁。
 
香港疼痛學會會長徐德義醫生表示,從公共醫學的層面來看,避免和防止創傷和疾病的發生,理論上可減少急性疼痛的出現。因為,造成疼痛的「上游」已被堵截。一旦出現急性疼痛而又能用最適切的治療方法及時和妥善把其處理和壓抑,是免其演變成慢性疼痛的好方法。也就是說,面對疼痛,先要棄掉「痛是可以忍」、「痛是無需要處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等舊想法。其實,慢性疼痛的處理顯然跟傳統的處理方法不同,醫療人員必需全面評估和跟進疼痛患者,然後作出相應治療,這樣才有望減低疼痛對患者造成的傷害與壓力。
 
疼痛應該被關注
正確而有效處理疼痛的方法,尤其是慢性疼痛,必須由「跨部門」的專業團隊互相合作,全面照料患者的身、心及社會需要 (biopsychosocial approach) 。關注疼痛的處理及其對患者的影響,西方國家乃屬先驅。好像 1973年已成立之國際疼痛研究學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 IASP),就是著眼於疼痛的處理、科研與學術交流及教育推廣等工作,藉以提升醫療團隊的醫療及知識水平、普羅大眾對疼痛的認識與關注,將疼痛對患者各個範疇之影響作出全面照料。「IASP每年 10月也會公佈一個與疼痛有關的主題,藉以喚醒醫護團隊及市民對疼痛的關注,2007至 2008年度及 2008至 2009年度的主題分別為『全球癌痛治療年』(Cancer Pain)及『全球抗骨骼肌肉疼痛年』(Musculoskeletal Pain)。期間,世界各地之相關組織也會配合該年度訂立之主題,舉辦不同類型之響應活動,喚醒各界對疼痛的關注。有見及此,香港一群由不同專業範疇組成的醫療團隊,
 
2010年 10月,HKPS更正式成為 IASP之會員,此舉實有賴中國疼痛學會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Pain, CASP)的支持。徐醫生冀盼學會能發揮平台作用,達致:1)提高服務提供者的專業水平與興趣,讓他們了解疼痛是一件值得關注的事情;2)將患者受疼痛影響之程度降至最低;3)扭轉疼痛屬單一層面治療之價值觀與理念,盼望能達致疼痛應「跨科」合作與治療的共識;及 4)帶出積極、正面處理和接受慢性疼痛之訊息。當然,與國際和中國疼痛學會加強溝通與聯繫,也是未來的目標。
 
香港疼痛學會
香港疼痛學會是一個非牟利的聯科組織,委員會由不同醫學及護理專科人員組成,希望透過教育、培訓和研究工作,提高醫護及公眾對處理疼痛的知識和技能,提倡積極、正面面對疼痛之訊息。
 
服務理念與宗旨
1.促進知識交流、合作和科研,改善疼痛處理;
2.促進醫護對疼痛之處理的訓練與持續教育;
3.促進公眾對疼痛之處理的訓練與持續教育;
4.作為倡導者角色,向政府或相關組織提出建議或意見。
 
持續進行之活動
˙定期進行公眾教育講座及接受電台訪問,宣揚正確處理疼痛的資訊 
˙為醫護工作者舉辦疼痛處理研討會、課程及培訓工作坊 
˙促進與疼痛有關之本地研究
 
跨專業聯手處理疼痛
Step1 
痛是一個主觀的投訴,無法量度和檢測,醫者主要靠患者對痛的描述和匯報,從而作出適當評估。首先,醫者要相信疼痛的存在,並將患者對疼痛之描述作為計劃治療的起步點;病者,則需要接受和理解疼痛的存在屬事實。
Step 2 
疼痛處理涉及多個專業範疇,醫生除對患者的疼痛本身作評估外,還應包括疼痛對患者之活動能力、工作、情緒、家庭,以至社交等影響。
Step 3
疼痛極容易消磨人的意志,持續受疼痛困擾的人士加上重重壓力的影響,個人便容易迷失和失去生活焦點。所以,處理疼痛的最重要一環,就是針對改善患者的功能,讓其能找到或重拾對人生、生活及工作之目標與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