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最新甲狀腺手術治療 傳統手術與微創手術

期數: 
2010年11月號
醫生: 
李偉倫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甲狀腺位於頸前方,部分組織連接氣管,形狀跟蝴蝶有點像樣,主要功用為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包括:四碘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素(T3),對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和生長尤其重要。
 
由下丘腦分泌出來的促甲狀腺素(TSH),與甲狀腺荷爾蒙的分泌互相牽引,好讓體內的甲狀腺荷爾蒙能處於平衡狀態。外科專科李偉倫醫生表示,甲狀腺荷爾蒙一旦分泌失衡,卻會影響全身。常見的甲狀腺毛病有:
 
1)甲亢和甲減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這可簡單理解為甲狀腺處於過度活躍狀態,分泌出過多的甲狀腺素導致身體器官的新陳代謝過快,常見的症狀包括:心跳過快、手震、脾氣急躁、體重下降或眼凸,女性患者則有機會出現經期紊亂的情況。而甲狀腺功能退減,簡稱甲減,即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患者猶如一架沒有油的汽車,經常感到疲倦和渴睡。
 
2)大頸泡
甲狀腺腫脹而造成可觸摸得到的硬塊,俗稱大頸泡。這可能是整個甲狀腺腫脹引起,也可以是甲狀腺局部位置生有結節造成。甲狀腺結節分有良性和惡性,較大的結節(良性)或腫瘤(惡性)皆有機會壓著氣管,令患者出現氣喘的問題。而具侵蝕性的腫瘤則有可能影響附近的器官,例如影響聲帶導致聲沙。
 
微創手術 切口轉移
甲亢、甲減、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癌,屬比較常見的甲狀腺毛病。前兩者一般可透過口服藥物治療,用以穩定或補充甲狀腺荷爾蒙的分泌。至於甲狀腺結節或腫瘤,需要透過外科手術治理的機會較高。傳統手術的做法是順著患者的頸紋,於其頸部開一處約3至6厘米的傷口,然後把所需切除的甲狀腺組織切除並取出。而近年開始盛行的內窺鏡甲狀腺切除術,則將原來位處頸部的切口轉移至腋下前方及乳暈位置。「兩類手術的目的同樣是把計劃切除的組織摘取體外,然而內窺鏡甲狀腺切除術的手術路徑會較傳統手術長,所取出的組織亦局限於3厘米之內,但術後留下的疤痕則較短及位處能夠被衣服遮掩的位置,對於介意疤痕外露的患者有一定好處。」
 
矽膠有助預防疤痕形成
基於手術期間皮膚受到刺激,切口特別容易出現增生情況,繼而形成疤痕。雖然疤痕對患者的健康無礙,但卻有損儀容,更會因疤痕出現痕癢或紅腫等情況而感到不自在。李醫生解釋,凡傷口癒合皆有過程,手術後是活躍期,約五至七天後便開始進入穩定期,這時傷口已「埋口」。患者若能於這時開始使用含有矽膠成分的預防和改善疤痕之凝膠,這不但有助預防疤痕形成,一旦出現疤痕也能令其早點軟化或褪色。上述產品使用方便,每天早晚各一次,持續使用一般能收到令人滿意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