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運動生理「要」學 (二)

全能運動 黃偉建教練
Multisports香港全能運動學會創會成員、專業全能越野賽運動員
歷奇及體驗式教育訓練顧問、香港獨木舟總會二級教練
體適能運動教練、運動科學長跑教練 
wwkin0080@sinaman.com
 
飯後不宜作劇烈運動! 
與朋友晚膳後,友人提議去球場「跑番兩轉」幫助消化!我立即阻止之餘,更建議坐下來休息,去吃個甜品更好吧!
 
因為飯後如立刻作劇烈運動,會抑制消化液分泌和消化管道蠕動。同時,亦因為劇烈運動時,流往全身骨骼肌肉系統的血液會增加,以至腸胃及內臟血液會相對下降,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影響吸收;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慢性消化不良。因此,飯後不宜作劇烈運動。
 
飯後要休息多久才可進行運動呢?這問題完全視乎個人體質、運動項目、運動量及運動強度而定。身體健康而又經常參與運動的人,飯後休息一小時左右,就可以運動了。至於不經常運動或體質較弱者,相隔的時間就要長一點。可能要兩至三小時或以上。有腸胃病的人,則應諮詢醫生意見後才可參與運動。
 
然而,休息時間與食物性質也很有關係,吃了一餐過飽或較難消化的食物後,休息時間亦要長些。總括來說,正式訓練及劇烈比賽,最好還是在飯後兩小時後才進行較為理想。
 
飯後劇烈運動會引致盲腸炎? 
人的消化道由口腔、咽喉、食道、胃、小腸、大腸和肛門等器官組成。從小腸進入大腸處以下便是盲腸,盲腸下端有一根小如蚯蚓的盲管,叫作蚓突,是大腸尾段的管狀器官,也就是通常說的盲腸。我們進食後,食物很快便到達胃部,但食物從胃到小腸,再從小腸到盲腸,大約要經過六至七米長的路程,過程接近三至四小時。由此可見,飯後作劇烈運動會得盲腸炎的說法可不成立了。
 
據了解,盲腸炎*一般是由多種細菌混合感染所引起,成因是盲腸開口處扭曲或腫脹,或糞便硬塊阻塞盲管口,引致發炎,惡化變成腔腫。而不是因為飯後作劇烈運動緣故。由於其生長位置關係,容易因受感染而發炎。
 
不過,飯後作劇烈運動仍是不適當的。此外,運動時交感神經的興奮會抑制腸、胃活動,使消化液和分泌減少,久而久之,很容易引起腸胃病。更甚者,裝滿食物的胃部在劇烈運動時受較大顛覆,會牽扯固定胃部的韌帶,長年累月下,很容易改變胃部的正常位置。因此,最好不要在飯後立刻參與劇烈運動,最少在飯後兩小時才參與會較恰當。
 
劇烈運動後不宜吃過冷食物? 
人類體溫會隨運動後而升高,正常人的體溫是攝氏37度左右,經過劇烈運動後可上升至約攝氏39度,炎夏時更可達攝氏40度或以上。這時如果進食大量過冷食物如:冰水、雪糕類食物或凍的汽水飲料等,對消化道是種很強烈的刺激,會令胃部血管突然收縮,經常這樣的飲食方式,就會導致胃部消化和吸收功能失調,出現消化不良,胃部不適等症狀,對健康肯定是不利的。
 
此外,運動後咽喉部分的微絲血管亦會膨脹充血,受到過冷和突如其來的刺激,也會造成這部位的機能失調,發生喉嚨疼痛或過度敏感現象。
 
* 正確名稱是急性闌尾炎。闌尾約長三至四吋,七十五至一百毫米,是自大腸初段長出的管狀器官。闌尾炎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闌尾炎起病非常突然,所以必須立刻進行手術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