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青光眼全面睇

期數: 
2010年10月號
醫生: 
許少萍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青光眼的主因為眼壓過高,令視覺神經受損,但正常眼壓的青光眼發病情況原來亦不罕見,深近視或睡眠窒息症患者,亦為發病高危,因此更不能不對青光眼提高警覺。
 
全球患者九千萬
發病情況並不罕見的青光眼,僅次於白內障,目前為亞洲第二大致盲殺手。估計全球目前有九千萬青光眼患者,當中有數百萬人會因而失明。而根據社會福利署數年前的資料顯示,本港因青光眼致盲而需申領傷殘津貼的人數約為23%。
 
青光眼是因眼球內壓力增加而導致視神經受損之眼疾,可分為開角性及閉角性兩類,兩者亦有急性及慢性之分別。但開角性青光眼的發病則以慢性為多,開始時並無任何病徵,隨著視神經逐步受損,患者視野會不斷收窄,但已喪失的視力卻已無法逆轉。而閉角性青光眼可以忽然而來(即所謂急性),之前可以並無徵兆,急性患者會突然出現頭痛、眼部紅腫疼痛、視力模糊等病徵。這類情況則可透過激光開孔技術及時將滯留於前房的多餘房水引流,降低眼內壓。
 
21度眼壓非絕對
一般情況下,眼壓以21度以下為正常。但眼科專科許少萍醫生指出,21度並非絕對的參考值。「21度只是個統計數值,是從統計中得出大部分人的正常眼壓值,但亦有個別人士眼壓終生維持22度,亦沒有任何問題。臨床研究顯示,因每個人的健康狀況及遺傳基因有別,故眼睛神經線所能承受的眼壓均不相同,如深近視患者或心血管病患者的眼睛神經線均較脆弱,故眼球承受壓力的能力會較正常人差,患青光眼的風險又比一般人高。」
 
青光眼的高危因素包括:近親有青光眼病史、長期使用類固醇、白內障過熟、深近視、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虹膜炎、心血管病、偏頭痛及睡眠窒息症。「睡眠窒息患者睡眠中途會因呼吸不暢順而紮醒,以致睡眠過程斷斷續續,大大影響睡眠質素,估計過程中患者由於短暫「窒息」而令身體氧氣不足,最終令視覺神經慢慢退化及壞死,引發青光眼。」
 
目前青光眼的治療方法離不開眼藥水、口服藥物、激光及手術。「口服藥物效力最強但副作用亦最多,一般會於眼藥水無法控制病情時才會選用。而現時市面上亦有不同品牌的青光眼藥水,大部分均是安全的,個別更只需每天使用一至兩次,甚為方便。當藥物不能控制病情時,則可能需做青光眼引流手術,以降低眼壓。」
 
青光眼屬長期病患,患者需定時用藥及定期覆診,以控制病情。「如能於發病初期及早診斷及治療,更有助防止病情惡化。故建議四十歲以上,特別是青光眼高危人士,最好每一至兩年作眼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