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退化性膝關節炎

期數: 
2010年10月號
醫生: 
高兆祺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亦是站立及活動時最主要的承重關節,由於活動量高,受力亦較大,故亦為人體最容易退化的關節。膝關節隨年月日長時間磨擦,會因而勞損,軟骨亦會變薄,再加上保護關節的肌肉或筋腱隨年紀增長而變弱、身體過重,或有先天的不良條件影響,勞損情況便會更嚴重。
 
關節發炎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紅、腫、熱、痛;退化是關節炎最常見的成因。當關節間的軟骨被磨蝕,變得越來越薄,便會出現以上症狀。骨科專科高兆祺醫生解釋:「身體修補磨損及生長新軟骨的能力會隨年齡增長而走下坡,漸漸追不及磨損的速度。由於我們無法控制退化及年齡增長,故退化性關節炎暫時無法根治,目前只可透過治標的方法來舒緩症狀。」
 
膝關節炎常見於東方人
膝關節退化的人士,會有膝頭關節紅腫和疼痛的症狀,患者的活動能力會因痛楚而減少。而減少活動又會令膝關節附近的軟組織攣縮,漸漸膝蓋關節也就無法完全伸展或屈曲,甚至長出骨刺,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患者蹲下或坐矮凳時亦會有困難。「膝蓋不同部分磨損的速度不一,通常會令膝蓋慢慢出現內彎情況。」膝關節問題出現在東方人身上較多,與西方人的比例約為7:3。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標方案以減輕痛楚及改善膝關節功能為目標,其中按摩患處或以暖水袋、冰袋敷患處,也能短暫舒緩痛楚,方法有效而安全,止痛作用維持約半小時。「研究發現,於痛楚表面皮膚施以溫度或磨擦的刺激,均能有效減輕痛楚程度。」至於市面上各式各樣的舒緩方法如服用葡萄糖胺、注射透明質酸等;高醫生指出,目前並沒有實質證據證明葡萄糖胺對改善軟骨磨損有任何效用;而注射透明質酸,則可維持大約半年的舒緩功效。
 
適當運動有助強化肌肉
雖然關節的退化並無法制止,但長遠而言,我們可透過不同方法改變肌肉的結實程度,以提升關節的承托能力。「退化的關節更需要結實的肌肉保護,如關節磨損加上肌肉因少鍛鍊而鬆弛,關節的功能將更進一步受影響,故我們很鼓勵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保持適當運動,如散步、踏單車、游泳等等,並透過均衡飲食嚴格控制體重,以減輕關節的負擔。」而如果嘗試了以上保守方法仍無效的話,則可考慮置換人工關節以減輕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