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認識良性前列腺增生

期數: 
2010年10月號
醫生: 
梁耀霖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男性的泌尿系統包括腎臟、尿道、膀胱、輸尿管及生殖器官。而前列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位於膀胱頸以下、尿道兩側。倘若前列腺發生任何問題而導致尿道縮窄,便會引申大小的小便症狀,常見的如小便困難或尿流細弱等。眾多前列腺疾病中,尤以良性前列腺增生較普遍。
 
良性增生而非「肥大」
籠統估計,男性在50歲後約有50%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影響而致小便症狀出現。泌尿外科專科梁耀霖醫生表示,良性前列腺增生又稱肥大症,「肥大」是指前列腺內的細胞腫脹發大,但數目是沒有增加的。但從病理學的檢查可見,前列腺細胞的數目有所增加但體積卻是沒有改變,可見這是一個良性增生的表現,故今天我們稱此疾病為良性前列腺增生(BPH)。
 
良性前列腺增生雖普遍,但至今仍未能確切找出其成因,只知道年紀和男性荷爾蒙的刺激是促成增生的關鍵。梁醫生續稱,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症狀可簡單分為刺激性和阻塞性兩類,前者包括夜尿次數增加、日間尿頻或尿失禁等;後者則有尿流細弱、小便不暢順、尿躊躇或小便分段排出等。當男士每次小便也要面對「等」、「谷」、「慢」的問題,實非常困擾及不便。倘若遇有上述問題仍「死忍」,則有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併發症。「小便屬很好的細菌溫床,經常排不清小便可引發尿道感染和血尿,而長期「谷尿」或會造成疝氣(小腸氣)。至於膀胱結石和急性尿瀦留,則屬較嚴重的併發症,或需作即時處理。而腎功能因良性前列腺增生而受到影響,則是醫生最不願看見的事情。」
 
治療分4類
透過肛門指檢和抽取前列腺特定抗原指數(PSA)排除前列腺癌的風險後,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方法分4類:包括1)觀察治療,此治療適用於症狀輕微的患者。臨床經驗發現,約1/3的患者其病情可以是平穩發展的。2)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有α-受體阻滯劑和5-α-還原酶抑制劑。前者能鬆馳前列腺的平滑肌和放鬆尿道,改善排尿問題。此類藥物對出現中度症狀的人士尤其有效,服藥約兩星期,小便
 
症狀就能得到改善。至於5-α-還原酶抑制劑則透過抑制二氫睪酮的分泌,減少對前列腺的刺激。此藥物可謂針對前列腺增生的根源,能夠縮小已增生的前列腺組織,一般服藥約3至6個月,前列腺組織就能縮小2至3成,小便症狀亦見明顯進步。3)微創小手術如微波熱電療或熱探針等,透過不同的能量將前列腺燒熱,令前列腺細胞死亡及萎縮,可惜此類治療並不徹底,存在復發機會。4)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是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黃金外科手術標準,做法是利用電刀把增生的前列腺組織切除,讓尿道回復暢通。此治療適合小便症狀較嚴重、無法透過藥物改善症狀或已出現併發症的患者,約85%患者接受手術後,小便症狀得到明顯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