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人氣急升的乾豆

 

乾豆 ─ 人氣急升?!
 
乾豆是近年的營養勇士,以大豆食品為例,如豆腐、豆奶,便是近年素食者及注意健康人士的新寵兒,皆因其營養價值漸領風騷。究竟什麼是乾豆呀?乾豆的種類又有多少呢?小小的乾豆有什麼營養在其中呢?以下便是「乾豆」詳盡的大解剖!
 
乾豆 ─ 歷史悠久
 
乾豆(Legumes/Pulses),又稱脫水豆,是豆科植物中可食的種子,屬Fabaceae家族。它是自人類有農耕以來最古老的農作物之一,在貧窮國家中成為主糧;而在西方國家中,乾豆亦已普遍於日常的飲食中。乾豆的種類繁多,無論在形狀、顏色、味道及烹調方法中都各適其適,盡顯變化。當中大豆及紅豆的首次栽種區便是源於中國,所以黃豆及其製成品便在亞洲的國家中享譽盛名。
 
乾豆 ─ 族譜一覽
 
乾豆家族中可分為三種類:
 
(一)豌豆類 (Pea)
 
豌豆有多種不同的顏色,如青豌豆(Greenpea)、黃豌豆(Yellow pea)、三角豆(Chickpea)及藍豌豆(Blue pea)。豌豆特別適用於泡湯如青豌豆湯(Green peasoup),是西餐湯類中的熱門菜式。
 
 
(二)扁豆類 (Lentil) 
 
˙綠扁豆(又稱大陸扁豆 ,Green lentil)、黃扁豆(Yellow lentil / dhal)及橙扁豆(Orange lentil),主要作蔬菜、咖哩料理主菜或配菜,泛見於歐洲、亞洲、印度及中東國家的膳食中。 
 
˙其他扁豆如笛豆(Flageolet)、普伊扁豆(Puylentil)、及印度褐扁豆(Indian brown lentil)等。
 
(三)豆類 (Bean)
 
豆類比豌豆和扁豆的種類更多,最常見於中國人的飲食當中有以下幾種: 
 
˙大豆(Soybean),它的顏色從黃、綠、紅到黑都有。而大豆亦可製成其他食品如:豆腐、腐竹、豆奶及醬料如日本味噌(Miso)及印尼坦沛(Tempeh)等。 
 
˙其他大豆如綠豆(Mung bean)、紅豆(Adukibean)、豆豉(Glycine max)、眉豆(Blackeyed bean)等均是中國原產的;日常生活中多用於廣東炒菜、肉、魚或炮製各式的甜品。 
 
˙此外,還有黑豆(Black bean)、蠶豆(Broadbean)及紅腰豆(Red kindey bean)等。
 
揭開乾豆營養之謎?
 
一杯乾豆(熟)平均約含:
 
200–250千卡路里 
 
˙提供了成年人每天1/10能量需要。
 
(一般成年人每天的能量需要約為2000千卡路里)
 
14–20克蛋白質 
 
˙提供了成年人每天約1/3蛋白質的建議攝取量。
 
(一般成年人每天蛋白質建議的攝取量為55–65克) 
 
˙蛋白質有助身體成長,細胞修補及維持新陳代謝。
 
10–12克纖維素 
 
˙提供了成年人每日約1/2建議纖維素的攝取量。纖維素能促進消化及維持腸胃的健康,亦有助降低血膽固醇含量,控制血糖及預防大腸癌。(下期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