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細味秋葵

 

秋葵(Okra),又名毛茄或羊角豆,產自非洲及熱帶亞洲,是東南亞菜常用的食材,可涼拌、做沙律、煲菜湯、快炒等。利用秋葵作食材的著名菜式包括印度的羊肉秋葵咖喱、美國的秋葵濃湯、土耳其的秋葵燴羊肉等。在香港,我們可以在大型超市購買新鮮秋葵。新鮮秋葵的肉身爽脆,但煮熟後會流出一些黏滑的液體,影響口感。只要在烹煮前放入沸水5分鐘,並配以酸性食材如番茄、香橙、檸檬、醋等快炒煮秋葵,便可去除這些潺滑的液體了。
 
秋葵的熱量十分低,每100克熟秋葵只有22卡路里,加上其脂肪及糖分的份量亦甚少,適合需要控制體重的人仕進食。秋葵也是營養價值甚高的蔬菜,它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降低壞膽固醇,維持心臟健康。研究証實每天攝取足夠膳食纖維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由於人體需要較長時間消化膳食纖維,故此秋葵能延長飽肚感,避免過量進食。秋葵含豐富鉀質,能維持體內的鈉和鉀質水平,有利降血壓。
 
秋葵的營養成份一覽
(以每100克煮熟秋葵計算)
熱量                22千卡
蛋白質          1.9克
脂肪               0.2克
碳水化合物   4.5克
膳食纖維      2.5克
鉀質               135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