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奇妙「冬瓜」--- 炎炎夏日吃出窈窕身材

 

冬瓜是東方特有的蔬菜,但「名實不副」的是,冬瓜盛產的季節並不在冬天,而是主要在夏季採收。冬瓜亦是所有瓜類植物中體積最巨大的。夏天又熱又濕,正值產季的冬瓜,是夏日烹調消暑佳餚,現在吃正是時候。
 
修身佳品 水多熱量低
冬瓜最大的特色就是體積大,低熱量、而水分含量非常多的蔬菜,每100公克冬瓜的水分就佔了6%,熱量只有13大卡,比起一般蔬菜平均是25卡路里來看,幾乎只有一半左右。冬瓜清熱解毒、利尿消腫,能除去我們體內多餘的水分。在容易中暑的夏季,尤其具有消暑解渴的效果。冬瓜除了水分多,脂肪含量也很低,還因含糖分低,很適合糖尿病患者「充飢」,也對高血壓、動脈硬化人士有很好的效果.
 
冬瓜煮法多 吃完笑呵呵
冬瓜不管是炒煮、蒸燉,或做湯品,都能顯現它鬆軟、入口即溶的特性。對咀嚼能力不好的老人家,是易入口蔬菜及絕佳的膳食纖維來源,例如「瑤柱肉碎冬瓜粒湯飯」及港式的「冬瓜盅」讓人印象最深刻。
 
營養素營養資料 (每100克)
能量(千卡路里) 13
蛋白質(克) 0.4
碳水化合物(克) 3
脂肪(克) 0.2
膳食纖維(克) 2.9
膽固醇(毫克) 0
鈉(毫克) 111
鉀(毫克) 6
鈣(毫克) 19
 
天然冬瓜健康多 加工冬瓜應少食
 
但要特別留心的是,加工後的冬瓜,例如:冬瓜封(醃冬瓜)、冬瓜糖果或糖冬瓜,營養價值都比新鮮冬瓜低許多,又因其加入大量的糖分或鹽分,熱量幾乎增加一倍,糖分及含鈉量亦大大增加,故少食為妙! 
 
迷你消暑冬瓜盅
材料
冬瓜 500克
鮮蝦 3隻(去殼切粒)
瘦肉 60克
火腿 10克
冬菇 2隻
干貝 1粒
薑 2片
夜香花 1湯匙
 
做法
1.瑤柱和冬菇浸軟,瘦肉切成小粒。將所有材料(除鮮蝦及夜香花)加入水煮30分鐘成上湯。
2. 把冬瓜挖空,跟著將上湯材料和冬瓜粒放入冬瓜內,加入上湯。
3. 放入已注入滾水的真空煲內鍋中燉約2.5-3小時,最後加入鮮蝦粒及夜香花燉15分鐘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