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更年期婦女樂無憂

期數: 
2010年09月號
醫生: 
林慧儀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卵巢的功能、卵子的數目和質素隨年齡增長逐漸走下坡,屬正常的生理現象。基於卵巢是主宰荷爾蒙的器官,女性體內的荷爾蒙雌激素會隨卵巢功能衰退而降低。這時,女性便開始面對經期疏落的轉變,直到經期持續一年也沒有來,正式進入停經階段。
 
經期變化 潮熱盜汗常見
 
婦女平均的停經年齡為45至55歲,婦產科專科林慧儀醫生表示,婦女打從踏進45歲後便有機會開始步入更年期,而她們首要面對的生理變化,相信是經期上的轉變。常見的經期變化模式有:突發性停經、漸進式停經或是不規律性來經等。頭兩類之經期變化能讓婦女慢慢地感受到更年期的到來,但不規律的來經除了可以是更年期的影響,常見的婦科病如子宮內膜異常或子宮內膜癌等,也會出現同樣的病徵,容易被混淆。另外,荷爾蒙雌激素的改變令婦女頭頸血管失控,因而造成臉頰滾燙通紅和冒汗的症狀。這類潮熱和盜汗的更年期症狀很常見,約8成婦女會受到此問題困擾,有部分更可能持續3-7年。至於進入更年期的較後階段,部分婦女或會感到陰道和尿道組織起變化,如陰道皮層變得單薄或分泌物減少,或是因陰道收縮及抽搐而感到痛楚,甚至是萎縮性陰道炎。
 
補充荷爾蒙紓緩症狀
 
更年期症狀各有不同,雖是每名婦女的必經階段,然而,更年期症狀帶來的不適不一定需要啞忍,其實可透過藥物處理。「雌激素補充治療法主要是針對身體缺乏雌激素而產生的症狀,屬對症下藥的治療。此治療可分口服和非口服治療兩類,子宮健全的婦女需要合併雌激素和黃體酮治療;已切除子宮的婦女可單獨使用雌激素治療。」治療需要持續一段時間,長期服食雌激素可增加子宮癌與乳癌風險,林醫生解釋:「足夠的黃體酮能起著保護子宮的作用,接受合併治療的婦女理論上有足夠保護力,增加子宮癌的風險不高。不少研究均指出,連續服食雌激素5年亦沒有明顯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卻有證據顯示能降低結腸癌的風險。」
 
除了雌激素治療外,其他不含雌激素的荷爾蒙藥物,如特定組織荷爾蒙效應補充劑,也能起著紓緩更年期症狀的作用,但只適用於停經一年以上的婦女服用。至於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同屬不含雌激素的荷爾蒙藥物,主要用作治療更年期後的骨質疏鬆症,卻無助紓緩更年期症狀。
 
定期婦科檢查
 
基於更年期婦女失去荷爾蒙對身體的保護,不論是患上冠心病還是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增加。所以,建議更年期婦女除要注重體重、膽固醇或血糖等水平,定期的婦科和骨質密度檢查也是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