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頸肩痛及膝關節炎---治療新方向

期數: 
2010年09月號
醫生: 
林迪基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

 

頸肩痛及膝關節痛是都市人常見的痛症。據一項調查顯示,接近九成七受訪市民,於過去一年也曾受過不同程度的痛症困擾。
 
頸肩痛並非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病徵,病因不一。骨科專科林迪基醫生指出:「四、五十歲後出現的頸痛,不外乎由頸椎退化引起,痛楚並會由頸的中線後面散射到不同部位,包括頸的上、下方,以至胸椎。頭部的重量約佔全身的16%,由最幼的頸骨承受,頸骨既要支撐頭的重量,亦要活動,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便會隨時間退化,因而造成椎間盤突出問題。」
 
活動頸部有助改善病情
 
頸椎引起的問題非常普遍,95%患者透過保守治療已能舒緩。「一般建議患者讓頸部有足夠休息,但同時亦要活動頸部,因為適當而不過分的伸展活動有助促進頸部健康。藥物治療方面,開始時會建議病人使用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以減輕關節或神經線早期的組織性發炎。非類固醇的藥貼能經皮膚滲透,可有效舒緩病情輕微的頸肩痛,情況嚴重者則需使用口服藥物。頸箍可讓頸部休息,對改善病情亦有幫助。物理治療如牽引、交叉電池波、短波或超聲波有助減輕病徵。少部分患者突出的椎間盤如壓及神經線,令手部麻痺乏力,便必須動手術切除突出的椎間盤。」
 
早期肩痛可採取藥物治療
 
肩關節痛症常見的原因有二:1) 勞損引致旋轉關節包囊發炎、緊縮,以致肩膊僵硬,維時可長至9個月至年半不等。「肩周炎患者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注射類固醇,病情發展至某階段便可做物理治療。個別案例亦可以手術切開僵硬了的關節包囊。黏連情況不嚴重者則可麻醉後再由醫生徒手拉鬆關節。」
 
 
2)另一種肩痛情況為:患者舉起手時,迴轉肌腱貼近肩峰而出現痛楚,長遠會引致磨損及發炎。「早期患者可使用藥物治療。80%患者透過注射類固醇減低發炎,情況也會有好轉。病情嚴重或太遲處理者則需做修補手術。」膝關節退化嚴重應考慮手術
 
退行性關節炎會影響所有負重關節,包括下肢、髖關節及膝關節,中國人患者中以膝關節受影響的為多。覆蓋關節表面的玻璃軟骨因經年累月步行而被磨損,軟骨因而出現纖維素的生物變化,然後,承托的硬骨亦慢慢因受不了負荷,而有骨刺增生,往後關節會腫痛,慢慢僵硬,並開始變形。「這種情況首先可以保守治療如改變生活習慣、減重,適量運動改善病情,然後再用藥物或透明質酸鈉針劑控制病徵,如仍無效,則需以手術處理。關節退化得較為嚴重,現時最有效的手術是透過人工關節置換術,以改善患者的步速、步態、單腳站立及上落樓梯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