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睡眠窒息你要認識

期數: 
2010年09月號
醫生: 
周笑顏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

 

晚間「扯鼻鼾」等於熟睡?日間經常「瞌眼瞓」是休息不夠的表現?除了這,你有否想過「扯鼻鼾」與「瞌眼瞓」,可以跟睡眠窒息症扯上關係呢?
 
呼吸道受阻
 
躺著睡覺,舌頭受地心吸力的影響向後墜,呼吸道收窄。雖然如此,大部分人仍能於睡眠期間維持正常呼吸。但是,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士往往因上呼吸道的毛病,如鼻黏膜或咽喉組織腫脹、鼻子軟組織異常等,令其睡眠時氧氣無法順利經過呼吸道進入肺部,出現缺氧。倘若患者在睡眠測試中得悉每小時出現五次窒息現象(超過十秒沒有呼吸為之一次),就能界定患有睡眠窒息症。
 
呼吸系統科專科梁宗存醫生指出,睡眠窒息症主要分三類,尤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最普遍,佔九成以上病例。而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和混合性睡眠窒息症則較少見。他續稱,經常性「打鼻鼾」、睡眠期間常因呼吸不暢而醒來、日間有渴睡症狀,如坐車或看報紙總會「瞌眼瞓」等,均屬睡眠窒息症的典型病徵,當中以體型肥胖、嗜煙酒、頸圍較粗及下顎骨往內生等人士屬高危。
 
扁桃腺發大致病
 
睡眠窒息症非成年人專利,每百名小童就有一名患有睡眠窒息症。兒科專科周笑顏醫生解釋:「2至6歲的小童及青少年較容易受睡眠窒息症困擾,前者主要因扁桃腺發大致呼吸道受阻;後者則與青少年處於發育時期,或會因體重過胖誘發疾病。另外,唐氏綜合症兒童較一般小童高出4至5倍的患病風險,這源於他們的頸部較短和脂肪積聚較多,容易造成呼吸道狹窄和阻塞。而天生身體肌肉比較軟也是誘因。」
 
增心血管病風險
 
不少研究顯示,患有睡眠窒息症的成年人與沒有患病的人士相比,有較高比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而小童患者亦會因患病令腦下垂體的生長荷爾蒙受到干擾,影響正常發育。耳鼻喉科專科周佐治醫生表示,睡眠窒息症並不是單單影響個人精神狀態的疾病,實有妥善處理的必要。
 
現時,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方法有很多,成年人如又適合者,一般建議使用連續正氣壓睡眠機(CPAP)協助暢通呼吸道。患者透過佩戴連接氧氣輸出的鼻罩,就能保持氣道暢通,氧氣順利進入肺部。這屬簡單和有效的治療方法,絕大部分患者能收到滿意的療效。然而,小童患者或部分不適合或不習慣使用睡眠機的患者,可考慮透過手術處理。但進行手術前,必須進行睡眠內窺鏡檢查,以找出氣道阻塞的成因和位置,對症下藥,手術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