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認識抗衰老預防醫學

期數: 
2010年09月號
醫生: 
李智生醫生

 

抗衰老預防醫學指透過一些療程防止、減慢,甚至逆轉衰老過程帶來的影響,以延長生命,提升生活質素,令人活得更健康。
 
身體機能於25歲到達高峰時便會回落,抗衰老療程就是希望透過以下六方面減慢衰老過程,將機能提升至較年輕的水平,包括:1) 減壓;2) 均衡飲食;3) 全面及足夠的維他命/補充劑;4) 適當運動;5) 良好生活習慣及6) 荷爾蒙的補充及平衡。
 
荷爾蒙不足會加快衰老
 
疾病及衰老問題的其中一個成因在於:荷爾蒙製造隨年齡逐步減少,女性會出現的徵狀包括:難以入睡、晚上醒來後難以再入睡、即使睡足亦常感疲倦;外表開始老化,如超重、水腫、有黑眼圈、怕冷或怕熱、眼簾下垂、眼乾、嘴唇眼角出現很多皺紋、皮膚鬆弛乾燥、易發脾氣、易餓、嗜甜或嗜鹹、出現色班、乳房下垂;經期問題如經期稀疏或經血量減少、經血量多、經前精神緊張、心情煩躁等等,而最有效的抗衡方法便是補充荷爾蒙激素(使用相同結構,最理想途徑:例如雌激素藥膏),及維持荷爾蒙之間的平衡。李智生醫生舉例:「經前綜合症出現的原因為黃體酮不足,透過補充劑補充便可以改善問題;皺紋及乳房下垂則可透過補充女性雌激素、胎盤素解決;個別人士常感疲累但卻很難入睡,這其實是皮質醇荷爾蒙透支的後果,心臟病、高血壓及中風的出現則反映身體有過多壓力荷爾蒙,可透過補充長壽荷爾蒙降低風險。」
 
男士衰老常見的徵狀則包括:中央肥胖、肌肉減少、脫髮、性功能問題、前列腺增生等。「這些都是由男性荷爾蒙不足、生長荷爾蒙不足、皮質醇過高、雌激素過多引起的問題,除了調節過多的二氫睪酮(DHT)外,也要補充男性荷爾蒙(使用相同結構,最理想途徑:例如雌激素藥膏);性功能問題則與睪酮不足有關,補充後前列腺的徵狀亦會改善。其他如退化性關節炎亦可以透過補充激素及維他命改善。」
 
二型糖尿亦與荷爾蒙相關
 
二型糖尿病是現代社會常見的慢性病,病因原來亦跟荷爾蒙有關,並不單單是胰島素的問題。「美國有很多患嚴重糖尿病的肥胖人士,完成胃部切除手術後,糖尿病便會自行痊癒。醫學界發現,原來糖尿病與腸臟的荷爾蒙 ─ 抗增泌素及增泌素這兩種荷爾蒙的不平衡有關,手術後發現抗增泌素會大幅減少,增泌素則會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亦隨即提升。」要預防糖尿病,除了增泌素,維持其他荷爾蒙的平衡亦是關鍵,包括:皮質醇、雌激素不能過多、長壽荷爾蒙DHEA及男性荷爾蒙不能過低。
 
糖尿病患者約有一半均會出現併發症如白內障、腎衰竭、血管問題,當中有30%有周邊神經病變,出現手腳冰冷、麻痺及異常,一成患者甚至會出現糖尿足,嚴重者足部更會潰爛,甚至有生命危險。 
 
α-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Thiogamma 600迪奧瑪),為一種身體能自行製造的抗病物質,但年紀愈大,身體能製造的份量便愈少,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需要透過服用補充劑將之維持在適當水平。「α-硫辛酸屬水溶及脂溶性,有助提升血糖反應,亦能降低三酸甘油脂、消除體內有害的自由基,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而出現周邊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者亦建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