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一日一蘋果(AnAppleADay)

 

談及水果,總少不了我們常說到的: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究竟,蘋果有什麼營養威力能使醫生遠離我們呢?
 
蘋果營養成份表 (中型,1個/約182克)
水分(克)  155
熱量(千卡)  95
碳水化合物(克)  25
膳食纖維素(克)  4.4
總脂肪(克)  0.3
蛋白質(克)  0.5
維他命C (毫克)  8.4
鉀質(毫克)  195 
USDA National Nutrient Database for Standard Reference, Release 22 (2009)
 
蘋果含約八成以上的重量為水分,熱量主要來源自碳水化合物,所含脂肪及蛋白質則非常低。其基本營養素為碳水化合物,由果糖、萄葡糖和蔗糖組成。此外,蘋果所含的膳食纖維也十分豐富,還有維他命C、少量其他維他命、礦物質,以及具抗氧功能的植物元素。
 
健腸有方法
以一個中型連皮蘋果為例,其膳食纖維素約4.4克,以一般成年人每天建議攝取25克膳食纖維素為單位作計算,吃一個中型蘋果已相當攝取了18%的每天建議攝取量。
 
膳食纖維素不會被人體吸收,進食後於腸道分解,性質分為水溶性(watersoluble)及非水溶性(water insoluble)兩種。水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血液膽固醇並穩定血糖的功能,水果(如芒果、木瓜、西梅)、五穀(如麥片、燕麥、薏米)及豆類均含水溶性纖維。而非水溶性纖維有助腸道蠕動,預防及舒緩便秘,水果、全穀類食品、麥糠和蔬菜含非水溶性纖維。
 
抗氧有辦法
此外,蘋果亦是維他命C和鉀質的食物來源之一,可協助補充身體每天所需。除了基本營養素外,蘋果還含有植物元素多酚類(polypheno ls)。其中兩種稱為槲皮素(quercetin)和兒茶素(epicatechin),均含抗氧化功能。抗氧化物有助降低體內自由基(freeradical)的活躍度,而自由基高度活躍與多種癌症和疾病相關連。此外,抗氧化物亦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及預防慢性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低升糖指數?
蘋果雖含碳水化合物(亦稱醣質),由於其水溶性纖維豐富,因此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卻屬於低。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是指食物被腸胃消化後所提供的血糖幅度較平穩。平穩血糖升幅對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士的健康均有幫助。
 
實行一日一蘋果 
 
吃蘋果最簡單的方法是浸洗乾淨整個進食,亦可考慮以下食法以增美味: 
1. 鮮檸蘋果雪梨汁/梳打 
2. 蘋果粒雞肉三文治 
3. 蘋果粒雞絲炒飯 
4. 香煎豬排拌蘋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