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乳癌治療新方向

期數: 
2010年08月號
醫生: 
蔡浩強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黃亭亭醫生(外科專科醫生)

 

根據醫院管理局的統計數字顯示,2007年有近2,700宗乳癌新症,同年死於乳癌的有526人。雖然乳癌的死亡率位列女性常見癌症第三位,幸而大部分確診乳癌的患者屬早期,只要配合適當的治療,痊癒機會相當高
 
乳癌的高危因素有:
1)50歲或以上;2)30歲後才首次生育或從未生育;3)長期接受雌激素荷爾蒙藥物治療;4)曾患乳癌;5)家屬或直系親屬曾患乳癌;6)癡肥;及7)嗜酒或高脂肪飲食者。外科專科黃亭亭醫生表示,婦女一旦發現乳房或腋下淋巴生有硬塊、乳房明顯不對稱、乳暈和乳頭的皮膚出現橙皮變化或乳頭溢液,應及早找醫生作詳細檢查,因上述乳房的變化為早期乳癌的常見病徵。 
 
現時,診斷乳癌的方法包括:1)觸診;2)乳房X-光造影 、超聲波檢查和核磁共振( M R I ) ;及3)組織化驗(幼針或粗針)。黃醫生解釋:「早期患者可透過切除手術根治乳癌,晚期患者則可以輔助治療提升存活率。外科手術分有全乳房切除及局部乳房切除兩種,適合進行全乳房切除手術的患者,一般可透過乳房重整手術改善胸型。患者可選擇於切除手術期間同時進行,或在完成手術後另行安排時間完成。而植入鹽水袋或以自身肌肉組織填補乳房為乳房重整手術的常用做法。」 
 
輔助治療有效提升存活率
不論是接受哪一類手術的乳癌患者,也可透過術後的輔助治療減低復發風險及提升存活率。至於不適合動手術的晚期乳癌患者,接受輔助治療能有效延緩腫瘤的生長速度及將疾病對生活的影響降至最低。臨床腫瘤科專科蔡浩強醫生表示,術後的輔助治療主要有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四類。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主要透過高能量X-光破壞癌細胞,如新一代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就能針對腫瘤進行照射,對周邊器官如心臟和肺部的影響相對較細。研究發現,完成局部腫瘤切除並接受放療治療的患者,與沒有接受放射治療者相比,前者能有效將局部復發率從35%降低至5%。 
 
荷爾蒙治療
蔡醫生指出 ,只要腫瘤呈荷爾蒙受體陽性反應,就能接受荷爾蒙治療。傳統抗雌激素藥物如他莫昔芬,適用於仍然行經的婦女 , 研究證實服食藥物5年後能臨床腫瘤科專科蔡浩強醫生降低復發風險近12%。至於已停經的婦女,可透過新一代荷爾蒙藥物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簡稱AI)減低復發及死亡率。「在5年的治療方案中,首先服食2至3年他莫昔芬後轉服2至3年AI(e.g.Aromasin),無病存活率比繼續服食他莫昔芬高24%。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的指引亦指出,若對他莫昔芬失效的擴散性乳癌患者,轉服AI仍能有效延緩腫瘤生長,甚至令其縮小。」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適用於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現時,化療藥物已發展至第三代,醫生一般會視乎腫瘤特性及患者的身體狀況,合併使用化療藥物,療程一般為4至6個月。 
 
標靶治療
治療乳癌的標靶藥物主要有針對HER2因子受體陽性及血管因子受體(VGFR)兩種。標靶藥物猶如一把鎖匙,能集中針對腫瘤細胞而減少對其他正常組織的影響,除能提升療效,副作用亦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