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肩背痛 齊對抗

期數: 
2013年02月號
醫生: 
骨科專科俞江山醫生

 

撰文:陳秀清

 

香港不少人患有肩背痛,除了因為姿勢不正確引致慢性勞損,精神緊張壓力大,又或長時間受冷氣亦為其中誘因。

骨科專科俞江山醫生
骨科專科俞江山醫生

骨科專科俞江山醫生指出,處理肩背痛,離不開良好姿勢、定時運動、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反而病情嚴重至需做手術的患者僅佔極少數。

 

肩周炎

肩膊疼痛僵硬,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肩周炎成因不明,大部分與糖尿病有關。糖尿病患者有11%機會患肩周炎,而肩周炎患者則有近一半患有糖尿病。繼發性肩周炎則可由肩膊創傷如骨折、肩袖撕裂、肩膊手術後活動不夠而引起。」

 

肩周炎發病可分疼痛期、僵硬期及解凍期三個階段。患者於僵硬期肩膊的移動幅度會嚴重減少,連舉手梳頭亦成問題。如能及早以休息、藥物治療、活動肩膊等方法處理,可有效改善病情。「尤其在僵硬期,消炎止痛貼藥或口服止痛藥均是有效的治療方案,個別藥物及物理治療均無效的患者,可考慮注射類固醇。」

 

保守治療一段時間後,徵狀如無改善,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例如以內窺鏡及關節儀器,沖洗關節內部,切除發炎關節滑膜及鬆解關節囊等。但患者術後需配合適當的康復訓練,以達至最佳療效。

 

肩旋轉袖斷裂

肩旋肌主要作用為提升及旋轉肩部,此部分的肌腱受創,患者上舉手臂如梳頭、穿衣服均會感疼痛。「九成患者可以非手術方法如口服、外敷藥物,物埋治療及改變生活習慣,如休息、調節肩關節活動方式等,消除痛楚及改善肩部活動功能。非手術治療無效,則可透過內窺鏡手術切除肩峰前下方突露的部分,藉此替肩旋肌肌腱減壓,解決出口夾擊的問題。」

 

腰背痛

主要成因為背部肌肉緊張,往往與起居生活、坐立、工作或休息時沒留意適當體位姿勢有關,骨骼、關節和相關肌肉會因而過勞,得不到適度舒展,缺乏營養、供血,最終引起痛楚。「腰背相關肌肉或韌帶等軟組織受創,例如扭傷、失足跌傷或直接碰撞等,亦會觸發沉重及疲累的痛楚。」

 

非手術治療方法如物理治療,包括脊椎活動及背部肌肉鍛練,有助強化背肌。而肌肉群組的鍛鍊亦可改正肌肉的不平衡,從而長遠影響脊柱的排列。「大部分背部扭傷及僵梗的患者均不需做手術,只有一些引致嚴重背痛的個案中,例如結構性脊柱畸形或嚴重的脊椎狹窄等,醫生才會建議作相應手術治療。」

 

俞醫生補充,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臥床休息不利於腰背痛的康復,故患者應盡可能保持活躍,唯有持續活動患處,對改善病情才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