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控血壓抑糖尿  護腎不可少

期數: 
2013年02月號
醫生: 
腎科專科曾偉基醫生

 

撰文:羅漪雯

 

糖尿病、高血壓和腎病都是常見的都市病,更甚是三者之間可互相影響,令病情逐步惡化,像一個惡性循環的鐵三角。因此,若要延緩腎病和減低腎功能受損的風險,就不能忽略在糖尿病和血壓上的控制。

腎科專科曾偉基醫生
腎科專科曾偉基醫生

糖尿病是因體內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致血液中的糖分過高。血糖長期過高可破壞血管,引致高血壓及損害腎臟結構,加快腎臟衰退的速度,因此患有糖尿的腎病患者要好好控制血糖,空腹血糖≥7mmol/L、糖化血紅蛋白(HbA1c)≤7%,避免腎臟進一步受損。腎科專科曾偉基醫生解釋,根據多個糖尿病協會的指引,治療應以改善生活習慣為先:健康飲食、適量運動和安全減肥,倘若血糖控制不理想,便需要用藥治理。

 

血糖破壞血管 加劇腎病

糖尿病與胰島素的供應或吸收不足有關,故藥物亦針對這兩方面,來調控患者的血糖水平。口服藥物主要是增加胰島素的分泌或效能,但若患者嚴重缺乏胰島素,就需要直接補充。

 

常用的糖尿藥物:

-          加強細胞對胰島素反應:雙胍類和格烈酮類為常用的藥物,前者不宜腎功能欠佳的患者服用,後者則不適合心臟病患者。

-          減慢單糖形成:葡萄糖甘酶抑制劑能抑制澱粉質的分解過程,減慢單糖形成及降低血糖上升的速度;藥物可引致胃脹、輕瀉、多屁等情況。

-          刺激胰島素分泌:磺胺尿素劑、Meglitinide(非磺胺尿素劑藥物)及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劑都是直接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但前兩類可能導致低血糖、體重上升等問題。

曾醫生道:「隨著腎功能轉差,就要使用不同的藥物,有需要甚至要考慮注射胰島素。」

 

血壓長期過高 可致蛋白尿

按照世衛的定義,如在休息的狀態下,血壓持續地維持在140/90mmHg以上,便可視為高血壓。當血壓水平持續過高,腎臟會漸漸出現破損,蛋白可走進尿液,形成微蛋白尿。「微蛋白尿,是病症初期的重要病徵。如果處理恰當,微蛋白尿可以回復至正常狀況;否則形成了蛋白尿,就會逐漸破壞腎功能。」

 

曾醫生指出,治療蛋白尿和血壓可用放鬆血管的藥物,如血管緊張素轉換霉抑制劑(ACEI或血管緊張素II 受體阻滯劑(ARB),以降低血壓、改善蛋白尿、減少發炎和纖維化的機會,延緩腎損害的進展,特別適合用於糖尿腎病患者。又因不同的血壓藥有獨特的效能,亦帶有不同的副作用,故此在處方藥物時,往往需要配合不同種類的藥物,來達致最佳的治療效果。曾醫生提醒腎病患者,如果能夠控制血壓致理想的水平,就能明顯地延緩腎衰退的速度,因此不要輕視已出現的血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