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從乙肝到肝癌

期數: 
2013年02月號
醫生: 
竺兆豪醫生 (外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乙型肝炎無聲無息,破壞力卻驚人。全球60億人口中,約有3-4億為慢性乙肝帶病毒者,當中15-40%會出現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本港現時約有8%,即約64萬名乙肝帶病毒者,當中有不少患者死於肝硬化或肝癌。肝硬化患者中,約10%會惡化為肝癌;而肝癌患者中,亦有八成為乙肝帶病毒者。反映要預防肝癌,便必須由防治乙肝入手。

外科專科竺兆豪醫生
外科專科竺兆豪醫生

外科專科竺兆豪醫生解釋乙肝發病機制時指出,乙肝病毒會經血液入侵肝臟,並藏匿於肝細胞內,身體無法將之清除,肝臓便會因而慢性發炎。猶如傷口不斷破損便會結疤,長期慢性發炎會令肝臓纖維化及硬化。而肝臟一旦纖維化,肝細胞便會失去作用,令肝臓衰竭,亦會大大提升患肝癌的風險。晚期肝癌存活率僅得3個月,即使能做手術或使用任何治療方案,患者5年存活率亦僅得一成,且復發機會相當高。」

 

親密接觸亦可傳染乙肝

本港乙肝常見傳播途徑為母嬰感染,其餘途徑則包括血液傳播如共用針筒、輸血及性接觸。「有20%乙肝個案卻非從以上途徑受感染,故估計親密接觸亦有可能傳播乙肝病毒。」

 

即使確診慢性乙肝,亦並非無藥可治。干擾素及抗病毒藥物為本港常用的乙肝治療藥物。「干擾素的好處為每月一針,暫無抗藥性,但副作用卻較抗病毒藥物更多,價錢亦昂貴,每個療程約為48星期,共需約5至6萬元。」

 

口服抗病毒藥物副作用相對少,而新一代藥物的抗藥性亦低。「市面上共有5種抗乙肝病毒藥物,抗藥性各有高低,例如服用4年,拉米夫定抗藥性為70%,阿德福韋18%,恩替卡偉則為1.2%。選擇藥物需以強效、安全及低抗藥性為考慮。故如藥物副作用低而又能控制乙肝病情,其實是很值得使用的。」

 

擅自停藥病毒再度活躍

必須留意的是,肝硬化患者抗病毒藥物必須終身服用,患者切忌自行停藥。「曾有患者服藥12個月,驗血顯示肝酵素已回復正常,乙肝病毒基因亦低至零,他因而自行停藥,但三個月後,病毒又再活躍。其實抽血無法驗出乙肝抗原,並不代表體內已沒有乙肝病毒,病毒只是藏匿在肝臟,只不過不太活躍故檢測不到。乙肝患者本身肝功能已有問題,如停藥後病毒又再活躍,肝臟便未必能承受第二次衝擊。」

 

因此乙肝患者應按照醫生指示,定時服藥,並定期作肝功能、肝酵素、乙肝抗原及超聲波檢查,每半年亦該抽血檢查乙肝DNA水平,以監察病毒數量,避免肝臟功能受破壞。

 

藥物扭轉換肝命運

竺醫生補充,據香港肝臓移植中央輪候名冊的記錄,1236名患上乙肝的輪候換肝人士中,有45名因服用抗病毒藥而病情好轉,可以除名,毋須換肝。「情況反映現時抗肝炎病毒藥物的效用可以很大,以往患上乙肝,根本沒有治癒希望,患者只能在家休養,現在有藥可治,大家便應珍惜機會,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