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腰背疼痛 治療有法

期數: 
2013年02月號
醫生: 
李家健醫生 (骨科專科) & 蔡明浚 (物理治療師)

 

撰文:羅漪雯

 

有研究指出,超過八成人士在一生中至少經歷過一次腰背痛,可見腰背痛確實十分普遍。幸好大多數腰背痛只屬急性,可在短期內復原;但若出現了慢性腰背痛或坐骨神經痛,就會變為長期痛症,更會影響日常生活。

骨科專科李家健醫生
骨科專科李家健醫生

脊椎結構由許多不同部分組合而成,既能支撐身體,也可提供柔韌性進行不同的活動。當這些部分如椎骨、筋腱、椎間盤、神經線、肌肉受到勞損,就可能出現不同的疼痛情況,正如骨科專科李家健醫生所道:「正確來說,腰背痛、坐骨神經痛並非一個病症,只是一個徵狀,可能由不同的原因引致。」

 

神經線受壓 或痛或痺

腰背痛的常見成因包括肌肉或筋腱勞損、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凸出壓著神經線、骨質疏鬆引致骨折等。當腰背結構出現問題,影響的不單是背部,更有可能會引致腿部疼痛、麻痺、下肢乏力或大小便失禁。另方面,當大腿的主要神經線 — 坐骨神經受到擠壓時,痛楚或麻痺就會沿著坐骨神經出現,從臀部開始到小腿外側,直至腳背,形成坐骨神經痛。

 

要改善痛症,良好的姿勢、適切的運動、充足的休息都十分重要。李醫生特別指出,患者臥床休息不宜多於2-3天,以免令肌肉萎縮,加快骨質流失。如果痛楚嚴重,可能需要服用止痛藥物,或進行物理治療、職業治療,來紓緩痛楚,加快痛症康復。

物理治療師蔡明浚
物理治療師蔡明浚

減少腰部勞損 避免背痛發生

在痛症的康復上,物理治療的確擔當著重要的角色,透過不同的治療方法來紓緩痛楚。物理治療師蔡明浚指出,肌肉能支撐脊椎,保持其穩定性,亦讓脊椎有一定的柔韌度。因此訓練肌肉的柔韌性對於改善腰背痛,也有一定的幫助。

 

腰部肌肉的伸展運動

伸展大腿肌肉:

大腿肌肉連接盆骨,也有助腰部的支撐

-              坐下伸直左腳,嘗試伸左手觸摸腳尖,直至大腿有拉扯感覺

-              注意膝部不要彎曲

-              維持動作10-15秒,然後換邊,每邊做4次;逢早晚各進行伸展一次

伸展腰側肌肉:

有助紓緩坐骨神經痛

-              坐下向左方轉腰,直至腰部有被拉扯的感覺

-              注意要用手按著膝頭,防止移動

-              維持動作10-15秒,然後換邊,每邊做4次;逢早晚各進行伸展一次

 

另外,蔡明浚又提醒大眾,在搬動重物或彎腰活動時,儘管避免腰部組織造成過多負荷。「根據槓桿原理,當重物與身體的距離愈遠,槓桿的受力就愈大,即腰部要承受更多重量。所以在搬動重物時,應把重物移動至最貼近身體的位置,如站近重物才進行搬運,可減少勞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