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智慳惜食煮一餐

 

大部份香港人飲食無憂,節慶、生日、慶功都離不開大吃大喝一番,每次翻開報章看到一些有關浪費食物的報道,都不乏感嘆糧食在大部份港人心目中有何珍貴?

 

根據樂施會在本年八月份為五百多戶低收入家庭進行的調查發現,他們平均每人每日可花三十多元購買食物。活在百物騰貴的日子當中,確實難以享用到合乎營養均衡的餐膳。最令註冊營養師擔憂的更是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往往將僅餘的零用錢花在購買高熱量、高脂肪或高糖份的「垃圾食物」上,試想想一位小學生放學後零願花五元買菠蘿包填肚,還是買一包高營養價值的高鈣低脂奶飲用?所以近年來香港的註冊營養師同工都大力推動「合乎經濟、營養及時令」的膳食編制教育,好讓低收入家庭懂得善用金錢來選購健康食物,以預防因錯購垃圾食物而患上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的風險。

 

智慳惜食第一招:嚴選優質蛋白

按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指引,成年人每天應進食五至六兩蛋白質食物,當中包括牛、羊、豬、雞、魚、蛋、黃豆製品如豆腐等(其重量的交換是一両瘦牛、羊、豬、雞肉(如一麻雀牌大小)=1/3磚板豆腐=1隻連黃雞蛋),由於一般牛、羊、雞、魚的價格比蛋或黃豆製品昂貴,故建議低收入家庭可多選用蛋或黃豆製品烹調,其蛋白質質素不乏牛、羊、雞、魚。當然所選擇的蛋白質需屬低脂的,如瘦肉、去皮去肥的雞肉等,避免排骨、肥牛、雞翼等就更佳。再配合健康的烹調法如快炒、灼、炆、蒸等。只要吃得適量適宜,廉價的食物也可提供足夠營養幫助身體健康。

 

智慳惜食第二招:精選罐頭食品

罐頭是不少家庭的「看門口」食物,購買罐頭食品目的離不開方便和廉價。其實只要適當選擇和食用,罐頭食品亦可補充營養上的不足。建議多選擇較低脂的罐頭水浸吞拿魚、沙甸魚、紅腰豆、粟米粒等。避免高脂肪的回鍋肉、五香肉丁、午餐肉等。患有高血壓及腎病的人士卻要留意適量進食罐頭食品,因罐頭食品一般含大量鹽份,建議在註冊營養師的指導下控制份量進食。

 

智慳惜食第三招:自家品牌更經濟

近年愈來愈多超市或連鎖店生產自家品牌的食品,其價錢一般比其他從有品牌的食品生產商生產的食品更經濟。有些是兩者相同份量但自家品牌的較廉價;有些是兩者的價錢相同但自家品牌的重量較多。只要選擇信譽可靠的自家品牌和選其低油、鹽、糖的貨品,這不失為一種吃得「智慳」的飲食方法。

 

鮮茄青瓜蛋白肉片炒飯

 

材料(2人份量)﹕

番茄1個(洗淨切粒)

青瓜1條(洗淨切粒)

蛋白2隻(烚熟切粒)

肉片4両(以少量鹽、胡椒粉、豉油、麻油味)

煮熟糙米飯2碗

芥花籽油1湯匙

 

做法:

1.      燒熱易潔鑊、加入芥花籽油、炒香肉片

2.      加入切粒蛋白、番茄及青瓜快炒

3.      後放入煮熟糙米飯快炒,即成

 

健營貼士:

番茄、青瓜、糙米為菜式增添顏色,而且纖維高,有助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