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耐力運動員訓練(四) 團隊精神訓練

 

黃偉建教練
香港全能運動學會創會成員、專業全能越野賽運動員
歷奇及體驗式教育訓練顧問、香港獨木舟總會二級教練
體適能運動教練、運動科學長跑教練 
wwkin0080@sinaman.com
 
 
由於戶外情況複雜,單一的個人力量絕對不足以抗拒和抵禦來自大自然的某些危險和威脅,因此,團隊精神是戶外運動的靈魂。
 
對於戶外運動的團隊精神訓練,最好方式應該是戶外拓展或歷奇訓練。在類似的環境和條件下,利用體驗式訓練中作為團隊建設的課程進行培訓,可達到明顯的效果。
 
對於參加比賽的隊伍,長時間的訓練、磨合,生活上互相關心、照顧,也可以達到團隊精神訓練的目的。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由於男女性別上的差異,女性在從事戶外運動這種高強度的運動時,特別需要男性隊伍的體貼和照顧。作為比賽來說,一個隊伍的成績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女性運動員的體力和水平,因此,為了提高成績,男性運動員應該想方設法地,去幫助女性運動員克服各種困難,共同走向目的地。
 
裝備器材
一保護裝備
1、技術保護裝備:戶外運動必備的技術裝備,其主要作用是保護,但是屬於技術裝備的範疇(即是:沒有該裝備,項目就不存在,或者變成其他項目),如登山繩、安全帶、安全扣、上升器、下降器等。因為它們屬於技術裝備範疇。
2、人身保護裝備:指單純為了防護運動員的身體而使用的裝備,如護膝、護腕、頭盔、水上活動救生衣等。沒有這些裝備,該運動項目仍可以進行,但是容易發生危險。
 
二競賽裝備
競賽裝備,是指按照競賽規則,在比賽時必備的裝備。如單車項目中的越野單車,水上項目的橡皮艇、獨木舟,越野跑時的背囊等。
 
競賽裝備直接涉及到競賽的公平性,一般都要求統一,或者制訂詳細的競賽規則,對競賽裝備進行規定,由比賽組織者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比賽。
 
三後勤裝備
 
後勤裝備,是指在比賽或活動過程中,涉及運動員生活方面的裝備,如衣服、食物、住宿、醫療、通訊、交通等方面的裝備。
 
由於戶外運動經常是超過一天的連續比賽運動,因此,這些裝備是必不可少的。同時,有些也可能影響運動員競賽的成績,如食物、比賽衣物、住宿條件等。
 
一般,在競賽時間內的後勤裝備,應儘量統一,或者在競賽規則中做出規定,如競賽時的衣物、能量補充品、通訊設備等,以求競賽的公平。
 
而後勤裝備,如:帳篷、炊具、頭燈等,則可不需要統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