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肺癌乳癌治療全方位

期數: 
2010年06月號
醫生: 
張明智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黃舜雯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眾多癌症的發病個案中,肺癌佔五分一,亦佔癌症死亡個案中的三成。而乳癌則佔女性癌症新症之首,估計每20名女性便有1名會患上乳癌,且發病率有不斷上升的趨勢。
 
據衛生署的最新數字顯示,2007年錄得的肺癌新症共有4261宗,大部分患者為50歲以上。臨床腫瘤科專科張明智醫生表示,吸煙為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但近10至20年來,東南亞開始出現不少非吸煙的女性肺癌個案。「早期肺癌大部分沒有病徵,當出現病徵如咳嗽、氣促、痰帶血等往往已屆晚期。故市民不要因為自己並非煙民或沒有病徵,便以為並沒機會患上肺癌。」
 
標靶療法助抑制腫瘤生長
治療肺癌,目前共有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4種方法。「腫瘤距離中央氣管2公分以上、體積不大於3公分(1A期,即最早期肺癌),可使用微創手術切除;1A期但無法做手術的患者可採用放射治療。1B至3A期肺癌,當腫瘤生長位置接近大氣管,無法以手術治療,故會先以化療/放療縮小腫瘤,後才施行手術;3B至4期(即擴散或遠端擴散肺癌)則需以藥物治療為主治方法。」
 
標靶治療是近5至8年出現的癌症新療法。「部分出現EGFR(表皮生長因子系統)基因變異的肺癌患者,可透過口服藥物 ─ 表皮生長因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劑(EGFR-TKI)如吉非替尼(Gefitinib),抑制腫瘤生長。研究更顯示,Gefitinib應用在曾接受1至2種化療但無效的患者身上,接近半數患者的腫瘤均受控制。」
 
荷爾蒙治療降復發風險
乳癌發病率由九十年代中至今不斷上升,07年的新症達2700多宗,佔所有女性癌症新症的24%。乳癌的徵狀包括:乳房有硬塊、表皮凹陷、皮膚色澤或紋路改變、乳頭外型改變如乳頭內凹、乳頭流出清澈或帶血的分泌物。臨床腫瘤科專科黃舜雯醫生指出:「跟治療肺癌一樣,大部分乳癌會以手術治療,再根據病情如腫瘤特性、腫瘤大小、有否轉移至腋下淋巴等,採用相應的輔助治療如荷爾蒙治療、管或有淋巴腺時,可先行手術,後加化療、放療或放化療兩者共用;3A及3B期肺癌由於:例如腫瘤太接近大氣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等。
但如腫瘤體積一開始便超過5厘米,便會先用化療令腫瘤縮小,才再進行手術。」
 
乳癌是全身性疾病,單單手術並不能完全治癒,醫學界發現,即使所患的是早期乳癌,手術後仍未殲滅的微小癌細胞很可能會隱藏在身體裡,往後再趁機復發。故術後的輔助藥物治療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等,目標便在於清除殘餘的微小癌細胞,以降低復發機會,增加存活率。黃醫生舉例:「如荷爾蒙治療一般會於完成化療後才使用。病理報告如顯示乳癌患者的荷爾蒙受體呈陽性反應,便適合接受荷爾蒙療法,以減低乳癌復發風險。傳統荷爾蒙藥物三苯氧胺,沿用已約40年,副作用包括潮熱、失眠等收經徵狀及輕微增加患子宮癌的機會,故建議病人服用期間需定期往婦科醫生處接受檢查。而新藥芳香酶抑制劑(AI)如:Anastrozole則能抑壓女性賀爾蒙,但只適合已收經的患者服用。不少大型研究已證實,服用AI能有效降低乳癌復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