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前列腺健康問題及病例

期數: 
2010年06月號
醫生: 
邵祖德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

 

前列腺疾病的病徵包括小便不暢,尿頻、輕微失禁等,這些病徵對患者身體影響不大,但當前列腺疾病出現併發症,如前列腺炎、血尿或腎功能受損,便有必要即時接受治療。前列腺癌在本港男性癌症中排行第四,每年有超過1068宗新增個案,死亡率排名第八。
 
良性增生常見於40歲以上男性
良性前列腺增生又稱良性前列腺肥大,是一種常見於40歲以上男性的疾病。內科腫瘤科專科邵祖德醫生指出:「60歲以上男性有逾5成人患有前列腺增生,80歲男性則更幾乎百分百有此病症。」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徵狀包括小便困難、尿急或漏尿、有未排清尿液的感覺、小便次數增多,夜尿頻密、小便時感到刺痛等。如得不到適當治療,可引致如急性尿瀦留、血尿,甚至膀胱結石、腎功能受損等併發症。
 
情況輕微的良性前列腺增生,即並未影響社交生活者,可注意水分攝取及透過定期檢查觀察情況。「情況嚴重的如晚上需起床三、四次小便、小便困難的患者,便需接受藥物如α-受體阻斷劑、5α-還原酶抑制劑的治療,前者能放鬆膀胱肌肉,後者則能減少男性荷爾蒙及縮小增生前列腺的體積。如改變生活習慣及藥物治療均無效,便需採用如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的手術治療。」
 
患前列腺癌風險隨年齡增長
80歲男性患前列腺癌的機會約為70至80%,90歲以上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高達80%。「前列腺癌估計與高脂飲食、吸煙、遺傳有關,但由於沒有任何徵狀,故並不容易於早期察覺,要準確診斷的話,唯一方法為抽取前列腺組織化驗,但過程卻會引起痛楚及容易導致發炎。」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電療及藥物治療。一、二期可以手術及電療作根治性治療,但到三、四期,手術及電療只可作為舒緩性治療,幫助不大,只適宜在出現徵狀時採用。「第三期可考慮用荷爾蒙藥物縮小腫瘤,再使用手術及電療,而第四期則可單用荷爾蒙藥物治療。但所有荷爾蒙藥物均有令骨質流失的副作用,令接受治療的患者容易骨折。」
 
個別病者如荷爾蒙藥物無效,便需採用化學治療。「常用的化療藥物包括Taxotere、溫諾平口服藥。前者證實有助延長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生命,但副作用較多,年長及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並不適用;後者則主要由植物提煉,能阻斷令細胞分裂的蛋白質,防止腫瘤細胞分裂,故能有效壓抑腫瘤生長。亦由於是口服藥物,好處在於能門診治療,毋須注射;而其副作用亦較輕微,如手指麻痺、便秘等,這些都是能夠解決的問題。臨床數據顯示,約三成服用溫諾平口服藥的患者,腫瘤均有縮小,亦有六成患者病情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