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耐力運動員訓練(三)技能及技巧的訓練

 

二越野技能
野外運動越野技能涵蓋的項目最多,包括各種非動力器械、畜力、人力越野。
1、器械、畜力越野:首要技能是駕馭各種非動力器械、牲畜等。戶外運動常見的非動力器械越野有越野單車、直排滾軸溜冰、飛索橫渡等,牲畜有馬(車)、駱駝、牛車、驢車等;其次,一般要求具有修理非動力器械的技術;再次,在需要進行方向和路線判別的活動或者比賽時,要有定向、定位、計算距離的能力。這些技能的訓練可以分單項進行。
 
2、人力越野(包括負重越野跑):在需要進行方向和路線判別的活動或者比賽中,要有定向、定位、計算距離的能力。同時,應注意根據路線的遠近,有計劃地分配和節省自己的體力。可以進行定向工具的使用、定向越野或者長跑來訓練人力越野之技能。
 
三(自製)工具渡江(湖)
用船、舟、艇等工具渡湖,第一需要團隊精神,第二需要掌握划槳的技能,第三需要瞭解影響船舟前進速度的有關因素,以及水流風向的習慣性。
 
1、划槳技能:戶外運動中的划槳,一般為在船側的單、短槳。同樣面積的一柄槳,入水後,與水的接觸面積越大,對船的動力就越大。同時,與水接觸面積越大,人需要花費的體力就越大。因此,入水的深淺、划槳的頻率,應該根據人的體力情況、戰術安排、船身方向調整以及全隊划槳情況來定。
 
2、影響船舟前進速度的有關因素:船舟的前進速度,與動力、船本身的阻力以及風向、水流有關。船的阻力與船身波浪面的面積和船身接觸水的面積成反比,波浪面越小、船身接觸水面面積越小,船的阻力就越小。
 
2、流水的習性:一條河流中,在直流河道,總是中部(河中間)的水流最快。而在彎曲的河道中,河曲外側的水流最快。因此,在漂流、溯流時,充分利用水流的流速,是渡河項目的重要技巧。需要注意的是,流速快、河道寬的河流,在河曲的內側,經常會有大的渦流(漩渦),應注意避開。
 
渡河的訓練,要注意訓練運動員的划槳技術和協調一致的頻率,同時,經常在各種不同流速的水體中訓練,可以有效提高渡河的技術技能。
 
四應急能力訓練
應急能力是戶外運動特色和魅力點之一。除一些突發事件需要運動員的應急能力外,在項目設置上,為了突出戶外運動的特點,也專門設置了一些應急項目,如「搭索過澗」、生存技能、自製工具渡河等,要求運動員根據已有的條件和裝備,創造或者衍生出一些條件和裝備,以解決緊急情況。這需要運動員有較高的創造能力和合作能力。
 
應急能力的訓練,首先是要基本清楚戶外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利用原始的材料及簡單的工具,如刀、繩等,做到應付飲食、行裝、露營、傷病、聯絡、發送求救信號等方面緊急情況,以及利用登山的基本技術裝備,處理搜索、救援等緊急情況。例如:用簡單的工具,加登山繩,自製擔架床等。其次需要有處理緊急情況的方案和技術。有一些固定的模式和技術可以作為訓練用。這些模式和技術應該是創造新工具和新方案的前提,如各種各樣的繩結的應用、火和刀的基本功用、自然條件的利用手段等。(下期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