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營」接環保飲食新潮流

近年來不少環保團體積極提倡環保生活,如減少使用膠袋、廢紙回收、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以增強市民對全球氣候暖化問題的警覺性,飲食顯然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就讓我們從飲食入手,「營」接環保飲食新潮流!

「營」人的「低碳飲食」

溫室氣體是導致全球氣候暖化的主要原因,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料顯示,每年全球交通工具排放的溫室氣體(全要是二氧化碳)佔總排放量的13.5%,而畜牧業則佔18%。由於天生有四個胃的牛在消化過程中釋放大量甲烷,其比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暖化的速度大三十倍;加上生產牛隻比其他家禽需要更多飼養空間,當中 需要斬伐大量樹木,影響生態平衡。由此可見過量進食牛肉與全球暖化的問題是不可分割的。

要吃得環保,建議讀者多選擇低排碳量的食物(按食物組別排序為最高排碳量的牛肉,其後依次為羊、豬、家禽、蛋和奶製品、魚蝦和貝類海產、豆製品、水果和蔬菜、豆類和堅果類,最低碳排放的是單細胞食品如海藻),愛吃牛的人士應減少進食牛肉的次數,並避免加工食物如香腸、午餐肉、臘腸等。

「營」人「有衣食」

材料環保飲食除了著重「多菜少肉」外,吃足夠也是重要的一環。環保團體近日發起「全港有衣食日」。市民於逢星期三的「有衣食日」到參與計劃的食肆惠顧指定食物,並主動按自己的食量要求「少飯」,店員便會將食物價錢扣減一元,而該餐的飯量亦將減少3分之1希望藉此提高市民珍惜食物的意識,減少廚餘產生,建立「吃足夠、有衣食」的美德。讀者如欲查詢參與計劃的食肆名單,可在 http://www.greeners-action.org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