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隱形殺手- 心臟猝死

期數: 
2010年04月號
醫生: 
謝德醫生 (新聖保祿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 陳國強醫生 (東區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

醫學界估計,全球每年約有300萬人死於心臟猝死,亦即每分鐘便有5人因此而死亡。於本港,每天平均亦有3人因心臟病發猝死,而每個月更最少有一名16歲以下青少年因此逝世,反映心臟猝死的發病情況日趨普遍。


心臟猝死不分年齡,可以發生在長者甚至年輕人身上。東區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陳國強指出:「心臟猝死是由於心臟系統問題所導致的突然及非預期性死亡。在此所謂的『猝死』,是指症狀發作後一小時內死亡。」

風險隨年齡上升
心臟猝死的發病風險會隨年齡上升,一般男性發病率較女性為高。心臟猝死通常由心律不齊所引致,主因為冠心病,高危因素包括有曾發生過心跳過快及患有心臟衰竭。聖保祿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謝德新解釋:「心跳過快分為心室過速及心室纖顫。當中以心室纖顫最為危險。心室纖顫即心室跳動快速而不規律,速度每分鐘超過180次。心臟收縮過速會造成心臟輸出血液不足,令腦部和身體其他部份缺氧,導致心臟猝死。而心臟衰竭則是指心臟在構造上或功能上出現不協調現象,心臟肌肉變得虛弱,心室不能正常和有效地把血液輸出或流入心臟,引起氣促;腳部浮腫;疲倦乏力等。除了泵血功能失效外,心臟衰竭的危機包括致命的心室纖顫,所以心臟衰竭的病人亦為心臟猝死的高危一族。」

心臟猝死會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發病,患者心跳、呼吸、脈搏會停止,並失去意識,如幾分鐘內未獲搶救便會致死。陳醫生指出,要提升心臟猝死患者的生存率,以下四項元素不可或缺。「首先需報警處理;患者身邊亦要有人懂得急救,並能在救護員抵達前施行急救;如患者心跳混亂,現場有體外電極儀器可有效為其進行電極;患者可及早抵達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但醫療技術不斷發展,現時已有能24小時監察病人心跳的體內除顫器,植入體內後,能有效預防心律失常及心臟猝死。」

埋置式除顫器回復正常心跳
以心跳過快中最嚴重及最有致命可能的「心室纖顫」為例,植入埋置式除顫器會是其中有效的治療方法。謝醫生指出:「埋置式除顫器由電池與電路板組成,結構與起搏器相似。它能24小時監察心室跳動速度,於有需要時發出電擊,令心跳回復正常。至於治療心臟衰竭,藥物為目前其中一種有效方法,而當藥物治療無效的話,亦可考慮替適當的患者植入雙室同步除顫器,達至心臟同步化收縮的效果,恢復心臟的正常功能。」除顫器的植入手術簡單,儀器通常可使用5至7年,手術後病人亦可回復正常生活。

但陳醫生亦提醒,既然心臟猝死的主因為冠心病,如能從改善生活習慣方面作預防,已能有效減低部分心臟猝死的風險,故市民平日亦別忘了均衡飲食、戒煙及經常運動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