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心情行動

期數: 
2010年04月號
醫生: 
黃品立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心血管病已超越癌症,成為全球頭號殺手。據統計在2005年,共有1700萬人死於心血管病;預計到2015年,每年因心血管病致死的人數將高達2000萬。

心血管病為目前香港的第二號殺手,估計每天約有17至18人死於心臟病,8至10人死於中風。心臟科專科黃品立醫生指出,心血管病的主要成因為三高,即高血糖、高膽固醇及高血壓,其他原因還包括肥胖、吸煙、缺乏運動等。「現時香港大概有三成市民患有高血壓問題,四成半市民膽固醇水平偏高,接近兩成人患有糖尿病。這也可歸因於人們為了工作拼搏而缺乏運動,平常亦進食過量,娛樂亦傾向靜態活動如唱K、打遊戲機、上網等,在熱量長期處於攝取多於消耗的情況下,久而久之引致中央肥胖。要注意的是這些包圍內臟的脂肪,與皮下脂肪不同,它會分泌物質擾亂新陳代謝系統,令人更熱衷進食而不喜歡運動,最終令血壓、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水平上升,反之好膽固醇下降,最終損害血管健康,令其逐漸硬化、栓塞或破裂,假如栓塞發生在腦部便會導致中風,在心臟發生會誘發心臟病,至於在腎臟則會引起腎衰竭等等。」 

3高增心血管病風險

高血壓意指血壓長期持續高於上壓140mmHg或下壓高於90mmHg水平,黃醫生特別強調在此種情況必須配以適合藥物加以控制。「血壓高的個案中部分是沒有特別原因的,個別則為進食過多,運動太少,長期工作壓力,睡眠不足等。但高血壓患者會比正常人多1.5倍至2倍機會患上中風及患心臟病。因為血壓持續偏高會損壞血管內壁,引致血管硬化,最終導致栓塞或破裂。」

高膽固醇亦是心血管病的致病元兇,除會提升患者近2倍的心血管病風險,在某些情況下,血管即使只積聚了三至五成膽固醇,但因種種原因如情緒受刺激而令血壓突然升高外,令積聚在血管的膽固醇斑塊破裂溢出,更會引來血小板修補破裂,短時間內便會導致血管堵塞,引發中風或心臟病,甚至死亡。

而高血糖情況在中國人裡則很常見。黃醫生表示,主要原因是患者日常大量攝取澱粉質令胰臟承受很大壓力,如負荷過多,日子一久便會加速胰臟衰竭。「長期血糖偏高也會損壞血管內壁,令血管硬化及較易積聚膽固醇。而研究也發現糖尿病患者絕大多數也死於中風、心臟病、腎病等心血管疾病。」 

嶄新方法檢測血管年齡
只要好好控制膽固醇、血糖及血壓水平,心臟病或中風機會便能大大降低。「低密度膽固醇應低於2.6mmo l/L,三酸甘油脂低於1.7mmol/L。至於好膽固醇則要高於1mmol/L。血糖方面,空腹血糖值應低於7mmo l/L,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11.1mmol/L。而血壓則應維持在120/80mmHg的理想水平。」 

除了由家庭醫生檢驗血壓、膽固醇、血糖水平外,近年來還有一種量度四肢血壓的非入侵性檢查方法 ─ 血管硬度檢測儀,經計算後可檢測出受測者血管的硬化程度,從而得知血管年齡與真實年齡相差有多遠。「這種嶄新的檢測方法,部分私營醫院及診所亦有提供。很多時醫生也會以這部儀器為3高病人進行檢測,皆因只需短時間內便能得知結果及非介入性,對市民及醫生來說是非常方便。」 

黃品立醫生也特別提醒,如有手腳冰冷、浮腫、麻痺、胸部不適、氣促、頭暈、心悸等徵狀或吸煙人士,應盡快找家庭醫生作詳細檢查,確定自己的血壓、血糖及膽固醇水平是否正常。「證實有3高的人士,應盡快改變生活習慣,如減少由進食攝取的熱量,提升運動量,以維持正常體重及避免中央肥胖。因吸煙會提升心血管病的風險,吸煙人士應立即戒煙。有需要接受藥物治療者,亦應遵照醫生建議,定時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