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美顏.杏仁

杏仁的營養豐富,造就了它對人體健康的種種好處,想多了解杏仁的營養價值和它對健康的好處嗎?

南北杏 要識分

北杏 呈心臟形,小而略扁平,長闊約在一厘米左右,頂端漸尖,底部鈍而圓,左右不對稱,雖然味苦,被稱為苦杏仁,但有特殊的杏仁香味。北杏含毒性氫氰酸,故不能多吃,還建議煮熟後才食用。

南杏 ─ 呈卵圓形,大而扁平,長兩厘米多些,闊約一厘米,味甜,沒有任何苦味,亦被稱為甜杏仁。中醫認為南杏不含毒性,故可以生吃,還可以作為原料加入餅乾、蛋糕、菜式和甜品之中。

抗氧化 頂呱呱

杏仁的抗氧化及抗老化的作用同樣很出色。其實皮膚老化都與細胞氧化有關。杏仁所含的抗氧化劑維他命E,有抵禦自由基帶來的細胞老化與預防基因受損的作用,約一安士的份量便可以滿足成年人一天所需的一半,而且這些維他命E都是純天然的,能令皮膚健康,潤膚駐顏,延緩衰老。

好脂肪 不要慌

杏仁雖然總脂肪含量頗高(100克含51克脂肪),但大部份脂肪來自有利於心臟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單元不飽和脂肪。研究顯示適量進食果仁(例如杏仁),還有降低血液內之壞膽固醇的功效和預防動脈內血塊的聚集,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及心臟病風險,促進心臟健康。由於其熱量高,建議適量進食及減少其他油脂

類攝取。

營養好 纖維足

杏仁含多種礦物質,包括鉀、鈣、磷、鋅和鐵等營養物質,其中含鈣量頗高,是不錯的來源。另外,杏仁含蛋白質及氨基酸也非常齊全,有效改善膚質,讓皮膚柔嫩有彈性,有養顏的作用。此外,杏仁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適量進食杏仁,有潤腸通便之功效,預防結腸癌。 

食譜

杏汁蛋白燉牛奶(二人份量)

         材料

南杏                20

北杏                2

蛋白                兩隻

高鈣低脂奶          一盒

               兩茶匙(可用代糖代替)

做法

1. 南杏、北杏加入牛奶,用攪拌器攪成汁,然後用細綿布濾出杏仁汁。 

2. 杏仁汁預熱煮開,加入糖攪拌,直到滾燙為止,放凉代用。 

3. 蛋白輕輕打散,加入杏仁汁,平均放在2個碗內。 

4. 在碗面包上保鮮紙,隔水以中火蒸12分鐘即成。雪白的高鈣牛奶與飄香的杏仁味,是少甜而不膩的絕佳高鈣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