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耐力運動員訓練(二)

 

競賽心理訓練

即為了在競賽過程中完成全部比賽,並力爭好成績而進行的心理訓練。 

 

1毅力的培養 

戶外歷險運動、挑戰競賽、長途耐力賽等,都是個較長的過程,同時又是一項多重性組合的比賽,疲勞加上心理壓力以及某些傷患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運動員在比賽中的毅力非常重要。這可通過平時大強度、長距離的訓練,以及挫折式訓練、「魔鬼/地獄式訓練」(在惡劣環境或超負荷底下等)等方法(是項訓練並不適合一般運動員),提高運動員的毅力。 

 

2好勝心的培養 

爭取領先、取得好成績,是比賽精髓所在。除了體能、技術外,好勝心是戶外運動員及隊伍奪取好成績的心理基礎。好勝心的培養,可以通過各種形式的比賽進行,並建立相應的激勵和處罰機制,在自信心的基礎上,逐漸培養運動員的好勝心。然而,好勝心過高亦不是一個很好的因應條件! 

 

技能及技巧的訓練 

由於戶外運動是一個組合式的運作,涉及技能、技巧很多。以下分了好幾個項目簡要陳述:

一、攀爬和下降技能:戶外運動的攀爬技 能,包括徒手或器械攀岩和登山;下 降技能包括游繩下降、懸空下降等。 在這裏只略說一些基本原則。

1攀爬過程中,首先要注意觀察攀爬的 路線。

觀察時要注意岩壁的角度、支點和自己的技術能力水準。攀爬時,要講究移動方式和技巧,如三點固定,一點移動等方式。對於器械攀岩,要注意身體不可過分後仰,充分利用腳部的力量。攀爬技能技巧的訓練,可以在人工岩壁、自然岩壁及人工攀石牆上進行。對於器械的使用技巧,應在實際攀爬過程中進行訓練才可取得更好效果。

2在這裏說的登山,指不需要攀岩的登山。

登山技能技巧包括路線選擇和行走技巧。路線選擇主要考慮穿越難易及路線遠近。對於前方路線上有明顯障礙物,或穿越難度大的地形地物,如灌木林、滑坡等,應盡可能繞道避開。如果不需要計時,則應該根據地形的坡度,選擇「之」字型路線。登山過程中,呼吸與步伐節奏定要配合,可根據自己體力的情況,選擇一步一呼吸、兩步一呼吸等方式,並注意在自己體力和地形坡度變化時及時調整。

3游繩下降技術分懸空下降和岩壁下降。

下降技術主要應注意雙手的擺放及要領。原則上,前手是掌握平衡的,後手是掌握速度的,雙腳是掌握方向的。對於懸空下降,手的姿勢基本相同,雙腳自然垂放;對於岩壁下降,雙腳應儘量與岩壁保持垂直,上身與岩壁保持平行。下降技能技巧的訓練,可先在緩坡上進行,待運動員基本掌握要領後,逐步從陡坡、直壁、懸壁下降等。(下期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