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精神健康/情緒

扭轉負面想法 免墮情緒深淵 --- 黃啟初醫生

期數: 
2015年02月號

撰文:  張少萍

 

現代人生活壓力實在不少,不論是哪一個年齡層都有各自需要面對和處理的事情,可謂有苦自己知。面對生活、學習和工作上的種種事情,你有否因此而經常感到身心疲累,如睡醒後仍然覺得疲累、沒有患病但總是「周身骨痛」或俗語所說的「周身唔聚才」?。又,工作期間有否出現「魂不附體」、無法集中精神的狀況?而且自覺長期處於緊張和焦慮狀態?

以上的情形和狀態有人會將之形容為神經衰弱,這反映情緒健康已亮起了紅燈,不得不理。

 

精神科專科黃啟初醫生解釋,精神科疾病主要分成兩組:神經功能症和重性精神病。驟看其名,或多或少會猜到前者的病情較後者輕微。的確,神經功能症泛指焦慮症、抑鬱症、恐慌症和強迫症等較普遍和廣為人知的疾病,而精神分裂症(現稱思覺失調)或燥狂抑鬱症等,則列作重性精神病。「神經衰弱這狀態,視乎病徵和持續發生時間,現今已歸入神經功能症之類別,即焦慮症、抑鬱症或強迫症等。神經衰弱一詞隨着時間過去已被邊緣化,比較少人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