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扭轉負面想法 免墮情緒深淵 --- 黃啟初醫生

期數: 
2015年02月號

撰文:  張少萍

 

現代人生活壓力實在不少,不論是哪一個年齡層都有各自需要面對和處理的事情,可謂有苦自己知。面對生活、學習和工作上的種種事情,你有否因此而經常感到身心疲累,如睡醒後仍然覺得疲累、沒有患病但總是「周身骨痛」或俗語所說的「周身唔聚才」?。又,工作期間有否出現「魂不附體」、無法集中精神的狀況?而且自覺長期處於緊張和焦慮狀態?

以上的情形和狀態有人會將之形容為神經衰弱,這反映情緒健康已亮起了紅燈,不得不理。

 

精神科專科黃啟初醫生解釋,精神科疾病主要分成兩組:神經功能症和重性精神病。驟看其名,或多或少會猜到前者的病情較後者輕微。的確,神經功能症泛指焦慮症、抑鬱症、恐慌症和強迫症等較普遍和廣為人知的疾病,而精神分裂症(現稱思覺失調)或燥狂抑鬱症等,則列作重性精神病。「神經衰弱這狀態,視乎病徵和持續發生時間,現今已歸入神經功能症之類別,即焦慮症、抑鬱症或強迫症等。神經衰弱一詞隨着時間過去已被邊緣化,比較少人提及。」

 

致病原因多樣化

不論是焦慮或抑鬱也好,相信與遺傳因素、個人性格、生活環境和壓力等,息息相關。但誰是致病元凶,黃醫生指則很難說得準。他舉例說:「父母是較緊張和謹慎的人,平日也不太喜歡展露歡顏。如果子女從小到大也是被這樣性格的父母照顧,他們便會模仿其行為與習性。直至子女長大成人,被醫生確診患上抑鬱症的一刻,我們就算追問病史和做足檢查,也很難說其致病主因是甚麼。因為,個人性格受成長環境所影響,性格傾向悲觀者容易受到壓力或其他事情的刺激而誘發情緒病。另外,有研究指情緒病的發生與腦部血清素活動減少或紊亂有關,受基因主宰。」正因為情緒病的致病因素環環相扣,我們相信情緒病是由多種致病源間的相互作用引起,而非由單一致病源引起。

 

經常不開心或焦慮的人會慣常地尋找原因,還會經常問"點解"。「我不鼓勵病人太積極尋求答案,因為有一些原因,如遺傳因素,是不可能改變的,這可使患者的無助感增加。就臨床觀察所見,找尋答案的過程非常費力,真正答案對病情進展亦未必有幫助。反而,透過認知行為治療等方式,教導他們扭轉現有的思考模式,得益或更大、更持久。」

 

常見焦慮症狀

常見抑鬱症狀

  • 緊張
  • 經常感到上半身肌肉疼痛或有氣促、胸口痛
  • 集中力弱
  • 失眠
  • 感覺不開心(指連續兩星期或以上的大部分時間)
  • 集中力弱、缺乏動力
  • 自覺比不上別人
  • 感覺前路沒有希望

其他附帶症狀

  • 睡眠習慣改變,如渴睡或失眠
  • 胃口改變,如食量大增或食慾不振

 

 

扭轉想法      拓闊眼界

負面情緒的威力兇猛如虎,既影響生活、工作和學習,還有損心靈和社交健康。若要避免墮入情緒深淵,黃醫生勸道指必需明白一個道理:「任何事情皆是中性,事情之所以會令人感到開心或不悅,關鍵在於如何看待事情。」

其實,每個人心裏也存在大大小小的「深淵」,能否與它共存,視乎「深淵」的深度和大小,以及你是選舉逃避、跨過還是勇敢面對。「有人為了減少傷風感冒而多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避免走入情緒深淵,多做運對絕對有幫助,過程中有助釋放壓力和負能量。另外,『阿Q精神』是很好的保護網。有時候做人簡單一點不也是壞事。但如果這「深淵」已經太大太深,『阿Q精神』未必有效,藥物治療也可以幫上一點忙。」

思想負變正例子一

場景

扭轉想法

剛在銀行櫃員機提取三千元,準備繳交電費和水費,怎料到達郵局準備繳費時卻發現銀包不了見。

銀包不見了,絕大部分人都會感覺到不開心或甚至是沮喪和憤怒,這也是人之常情。若要避免壞情緒持續影響心情,可以嘗試在這「不幸」的事情上想出一至正面的好事,例如:

「破財擋災,避過了一劫真好!」

「執到銀包的那人比我更需要用錢,施比受更為有福。我有能力『施予』也是一種福氣。」

「事件反映我有粗心大意的『基因』,日後處事要加倍謹慎。」

 

思想負變正例子二

場景

扭轉想法

文員A發現老闆站在他身後觀察其工作良久也不離開,使其焦慮情緒湧現,腦內盤算是否因為自己做錯了事被老闆揭發?若是,老闆或會給自己警告信或甚致即時解僱。失業如何供樓和養妻活兒……

遇有此情況,不妨先冷靜下來並嘗試計算被老闆解僱的可能。方法如下:

做錯事機會率90%

收警告信機會率50%

被解僱機會率10%

列出心中盤算之各樣可能的百分比,可見最終被解僱的機會只有(90%X50%X10%)=4.5%。由此可見,負面想像遠較理性分析嚇人。想深一層,老闆或沒有任何用意,過份焦慮反會更容易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