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腸癌

大腸癌愈來愈普遍 留意大便變化 早診早治增勝算 --- 謝耀昌醫生

期數: 
2015年11月號

《健康自由行》

醫生:  
謝耀昌醫生
撰文:  鍾穎嫦

 

過去二十年間,大腸癌的發病率不斷上升,這與西化飲食如鍾情快餐、多肉少菜、嗜好紅肉或煎炸油膩等食物息息相關。另外,缺乏運動也是誘因。但隨着市民大眾的健康意識提高,主動前往進行身體檢查的人愈來愈多,當中包括大腸鏡篩查,以致大腸癌確診期數得以推前,大大增加治療機會。加上藥物發展一日千里,大腸癌的治癒率或隨着癌症治療新星的出現 ─ PD-1免疫治療而進一步提高,讓病人能夠持續帶病生存,與癌共存。

 

大腸癌數據

療法增 無惡化存活 腸癌或絕症不再 --- 謝耀昌醫生、郭靜芝藥劑師

期數: 
2016年10月號

撰文:  陳秀清

 

早於2011年發病數字已超越肺癌的大腸癌,目前為本港頭號常見癌症,但死亡率卻相對低,在致命癌症中排行第二。約六、七成腸癌發現時均為局部腫瘤,可作根治性切除,數字遠較肺癌為高,故腸癌死亡率亦較肺癌為低。

隨著癌症藥物不斷更新進步,現時腸癌的中位存活率已較八十年代提升近十倍,估計未來當醫學界更進一步掌握腫瘤特性及弱點,研發出針對性的藥物,腸癌有望由絕症變成慢性疾病,就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可長期控制

 

腸癌的發病成因與不良飲食習慣密切相關。臨床腫瘤科專科謝耀昌醫生解釋,腸癌在本港的發病率不斷上升,並超越肺癌成為頭號癌症,估計與愈見西化的飲食習慣如多肉少菜,以致影響腸道健康有莫大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