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乳癌

【乳癌】疫情下延醫或惡化病情 乳癌檢測及治療勿鬆懈 --- 黃德敏醫生、潘智文醫生

期數: 
2021年1月號

撰文:陳秀清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因擔心受感染,不少人盡可能避免進出診所、醫院,乳癌患者亦不例外。個別病人因此延遲求診、治療或更改已預約的手術。亦有出現疑似乳癌病徵者,為減低染疫風險,盡量拖延檢查時間。

 

可知乳癌的根治關鍵在於及早發現?愈遲確診及治療,愈會提升病情惡化風險,減低治癒可能?有專科醫生指出,早期乳癌的治癒率跟晚期(第IV期)的差異極大,提醒疑似及確診乳癌患者應盡早求診及治療,切勿延誤。

疫情下入院如身處險境?

市民對感染新冠肺炎的顧慮可以理解,但疫情期間,診所、醫院的防疫措施均有所加強,故實在毋須過分恐慌。外科專科黃德敏醫生指出:「不少私家醫院對防疫均十分嚴謹,安排入院前,均會要求病人接受新冠病毒測試,且檢測結果需呈陰性。」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亦表示:「不論公營或私營診所、醫院,為防範感染,都已加強防疫及感染控制措施,患者毋須過分擔心,即使入院,亦不代表會令自己置身危險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