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勿輕視季節性流感嚴重性

月份: 
2009-12

 

勿輕視季節性流感嚴重性 

人類豬流感肆虐令全球關注新型流感對健康帶來的衝擊。現時,本港常見的流感依次序為豬流感、甲型H 3 N 2 及H 1 N 1 , 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大流行。雖然如此, 每年一月至四月, 五月至八月為香港季節性流感高峰期, 因季節性流感而死亡的人數多達一千人。所以,醫生呼籲市民對人類豬型流感提高警覺的同時,不要忘記季節性流感的嚴重性, 因為H 3 N 2 及H 1 N 1 是社區主要流感病毒組合之一, 實有作出預防措施的必要。 

 

鼓勵健康人士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以往, 政府鼓勵高危人士, 如醫護人員、小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接種疫苗慎防流感奪命, 可惜長者接種疫苗後只有5 0 % 有效率, 保護作用實不大。兒科專科趙長成醫生表示, 近年接種流感疫苗的策略是鼓勵健康人士接種疫苗,除本身可減低7 0 - 9 0 % 感染機會, 亦能對家中的長者及六個月以下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的嬰兒作出保護。「小童及長者接種疫苗雖已達到一定保護程度,倘若健康人士一併接種疫苗,就能為家中老幼提供雙重保護,減低感染機會。」

市面上提供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分為兩類, 其中噴鼻式疫苗為最近新引進的疫苗, 外國的研究指出, 噴鼻式疫苗對小童的效果尤其顯著, 相對針劑疫苗能減低2 - 5

歲小童患上流感個案高達5 4 . 4 % 。「噴鼻式疫苗能在鼻黏膜產生I g A 抗體並黏著細胞表面, 為身體作第一道防線; 減活成分讓身體產生病毒的完全抗體,保護效能亦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