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痛博士健康八式2009活動——與你分享痛症及腸胃病預防秘訣

月份: 
2009-12

 

痛博士健康八式2009活動 

與你分享痛症及腸胃病預防秘訣 

由美國輝瑞科研製藥、《T a k e m eh o m e‧生活區報》及灣仔環保健康動力合 

辦的「痛博士健康八式2 0 0 9之終極篇 ─太極操」活動,於11月14日在灣仔修頓室內場館舉行。活動共分為三部分:1) 由骨科及矯型創傷專科張民冠醫生講解骨科痛症成因、病徵及最新治療方法;2 ) 由腸胃及肝臟專科袁漢醫生講解腸胃病及治療方法;3)由李暉師傅示範並帶領觀眾耍強身健體、舒緩痛症的太極操。 

 

張民冠醫生指出,日常治療的痛症個案中,大部分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少醫學研究發現,一般人約3 0歲後,關節已慢慢出現退化,退化速度視乎個人平常運動量、有否注意日常姿勢、遺傳等因素。」此病在本港非常普遍,約有10 %人口出現不同程度的關節退化問題。7 5歲或以上人士,約有8 0 %機會患退化性關節炎。

軟骨磨蝕引發關節炎

中國人以膝關節退化較為普遍。張醫生解釋,人體的骨與骨之間存有軟骨,日常活動會磨蝕軟骨,令骨與骨之間失去潤滑作用,因而互相磨擦並引起發炎,最後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此病徵狀包括紅、腫、熱、痛。病發初期,退化位置只有間歇性

輕微腫痛,當退化情況越趨嚴重,徵狀便會加劇,患者活動能力亦會大受影響。

至於腰背痛,則佔整體骨科痛症約七至八成。「腰骨之間存在稱為腰椎盤的軟骨,長期活動會令其磨蝕,並長出骨刺。下背痛患者不論走路、坐下或站立也會受影響,有時甚至痛得難以入睡。」要改善腰背痛病情,建議患者病發初期盡量休息、避免彎腰提重物,亦要經常進行舒展運動,而物理治療包括電療及超聲波亦有助舒緩痛楚。但如保守治療無效,便有必要處方藥物如亞士匹靈、傳統消炎藥或新一代消炎止痛藥「二型環氧化酶抑劑」等;若仍無效,則需以手術矯正磨蝕了的軟骨。

非類固醇消炎藥損壞胃壁

袁醫生講解消化性潰瘍問題時則指出,胃潰瘍病徵為噯氣、嘔心、進食前後感胃部脹痛,個別嚴重患者會夜半痛醒,不予治療更會引起胃破洞及出血。「胃潰瘍常見成因為幽門螺旋桿菌。逾九成以上十二指腸潰瘍及八成以上胃潰瘍均由此菌引起。9 4年,世衛已將之定為一級致癌因子,有七成胃癌由幽門螺旋菌引起,本港目前約有1/3人為幽門螺旋菌帶菌者。」

而損壞胃壁的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消炎藥、亞士匹靈等,亦常引起胃潰瘍。「亞士匹靈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消化不良,潰瘍、胃出血等。逾10%人士服用此類藥物會引起腸胃不適,2 0 %出現胃潰瘍、胃炎及胃出血,2至4%出現併發症及死亡。二型環氧化酶抑制劑為現今最多醫生採用的新一代消炎止痛藥,效用與一般非類固醇消炎藥相同,但能減低服用者腸胃不適及嚴重胃潰瘍及胃出血問題。」

藥物以外,舒展運動亦能有效減少痛症。大會當天邀請了李暉師傅即場示範太極操,台下觀眾亦在李師傅帶領下一起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