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中大證實嶄新心臟起搏療法——有效預防心律過慢病人出現心衰竭

月份: 
2009-12

 

中大證實嶄新心臟起搏療法 

有效預防心律過慢病人出現心衰竭 

傳統治療心律過慢的方法主要是安裝心臟起搏器。近年一些大型研究指出, 右心室起搏療法可能導致左心室功能惡化(左心室負責供應血液至所有重要器官),使心室變大、泵血功能減弱, 最終引致心衰竭甚至死亡。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主管、心腦血管醫學研究所所長(臨床醫學)余卓文教授在2005 至2009 年期間進行了一項臨床研究,測試嶄新的雙心室起搏療法可否防止右心室起搏療法所帶來的不良效果。該項研究透過隨機分配方式,安排177 名患者接受雙心室或右心室起搏治療。經過一年的跟進,接受右心室起搏療法的患者的左心室泵血功能明顯減弱,心室亦擴大了25%;而接受雙心室起搏器治療的病人,則沒有出現上述的不良效果,減低了日後出現心衰竭的機會。此為全球首項同類型的研究,美國心臟協會於11 月率先在奧蘭多舉辦的周年科學會議上發布, 

並已刊載於上月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中大總結,這項研究結果令人鼓舞,為心律過慢的病人帶來突破性的治療方法,尤其對於那些心衰竭風險較高的病人,使用雙心室起搏療法的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