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誤信偏方耽誤治療——三管齊下對抗長期痛症

月份: 
2009-11

 

誤信偏方耽誤治療 

三管齊下對抗長期痛症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早前就「本港長期痛症實況」進行調查,以電話形式訪問了二百多名長期痛症患者, 逾4 0 % 被訪者受痛症困擾長達10年,亦有1 0 % 被訪者與痛症糾纏超過2 0年。調查發現,患者不論是日常起居生活、活動能力、睡眠質素、工作及社交也因痛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當中只有半數被訪者表示有信心控制痛症, 接近1 0 % 被訪者則表示完全沒有信心控制痛症。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主席游寶榮先生指,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教育推廣活動,讓公眾知道何謂風濕病的同時,更希望患者對自己所患的疾病加深認識,懂得如何應付痛楚,達至改善風濕病患者的健康、提升生活質素的最終目的。

誤用偏方止痛 耽誤正確治療

誘發痛症的成因有很多,包括退化性關節炎、職業性勞損、姿勢不良致勞損、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及纖維肌痛等。風濕科專科李家榮醫生指,患者普遍對痛症存有誤解,抱有遇到痛楚就要「死忍」的心態,認為停止一切活動就是止痛的良方,對治療欠缺耐性,治療過程頻頻轉換醫生,亦有不少患者為求止痛試用各式偏方,如蜜蜂針患處、飲尿、服食長白山野生螞蟻粉、佩戴磁力頸鏈及拔罐,因而耽誤正確治療。「面對痛症必須三管齊下,得到藥物、運動及自我痛症管理的協助最為理想。因痛楚而減少活動,只會令身體機能日漸變差,只有選擇合適運動,按部就班持續進行,才能打破『痛則不動』的惡性循環,身體機能及關節活動能力才能得以維持。」李醫生建議患者可進行各類水中運動、緩步跑或步行等,對控制痛症有幫助。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高級經理周惠萍指, 患者透過自我管理能提升自信心, 減少負面思想和情緒低落, 學習「與痛共存」。阿文前年感到雙腳非常痛楚,需使用柺杖助行,病發時雙腳更出現「觸電」感覺,令他變得脾氣暴躁,經常與家人爭吵。

痛楚令阿文失去工作,受多重打擊下, 阿文一度「轉牛角尖」,萌生死念。自去年參加情緒管理課程後,學會「與痛共存」的技巧,阿文在藥物及情緒管理課程的幫助下,病情得以改善,與家人的關係亦漸趨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