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八成兒童常患呼吸道疾病——將影響發展

月份: 
2009-8

八成兒童常患呼吸道疾病

將影響發展 

 

一項「香港父母對認識子女患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實況」問卷調查, 訪問了7 5 1 位育有1 2 歲或以下子女的父母, 結果發現市民及父母不了解慢性病的特質, 從而影響他們對治療慢性病的看法, 直接影響了病情的控制。 

患有慢性呼吸病的人士需要接受長期的藥物治療, 但受訪者中竟有四成多表示不知道, 甚至認為沒有需要治療,這會影響患病子女的病情控制及治療效果。慢性呼吸道疾病對兒童的影響涵蓋身心和學習, 情況不容小覷。孩子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 身體容易不適又要經常服藥, 體力欠佳及影響了活動和社交, 因不適而缺課也影響了學業。

委託機構進行是次調查的呼吸疾病關注組副召集人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雅信建議, 衛生當局及醫療界應對家長加強宣傳教育, 對呼吸疾病提高警覺; 醫護人員要讓父母清楚明白藥物是幫助而非傷害孩子,故家長應遵從醫生指示, 切勿自行停藥或胡亂購買藥物。吸煙的家長,亦建議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