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補充營養防疲倦(二)

月份: 
2009-7

 

補充營養防疲倦(二) 

 

足夠鐵質防貧血 

鐵質是製造體內血紅素的主要原料, 運送氧氣到身體各部分, 製造能量。長期缺乏鐵質攝取會引致缺鐵性貧血, 出現面青、唇白、手腳冰冷、疲倦、暈眩等徵狀。鐵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紅肉、蛋黃、蠔、蜆、內臟、深綠色蔬菜等, 不過, 身體吸收和利用植物性鐵質比動物性的慢, 必須要配合維他命C 豐富的食物( 如橙、奇異果、番石榴等) 來幫助身體吸收。另一方面, 我們常喝的茶和咖啡含有丹寧酸, 會 

阻礙鐵質吸收, 故進食高鐵質食物時應避免飲用這些飲料, 建議飲鮮榨果汁代替。 

補充水分流失

人體內6 0 - 7 0 % 是水分, 水的主要功能包括維持新陳代謝、消化食物、吸收及運送營養、透過糞便及尿液排走體內之毒素等。運動過後或在炎熱的天氣下活動會較易引致大量排汗, 令到體內的電解質及水分流失, 若不能及時補充水分, 身體會出現無力、疲倦、痙攣、心悸等問題。建議在運動後根據個別體重去評估水分流失量, 從而補充足夠水分, 例如體重輕了半公斤便須要補充5 0 0 毫升的水。另外,我們每日需要攝取至少6 至8 杯水以確保身體維持正常運作, 並避免飲用高糖分的飲料( 如汽水、紙包果汁等) , 因為它們會令體內的血糖水平大起大落, 影響我們的情緒之餘, 亦會令我們在短時間內再次感到疲倦。

戒飲咖啡和酒精

除了咖啡之外, 所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如茶、可樂、某些補充能量的飲品等) 都應減少飲用或完全戒掉。因為每日飲用超過6 杯咖啡或1 0 杯茶, 可令你失眠而致疲倦。另外,晚上飲酒會令你半夜醒過來, 長期飲用大量酒精, 更可導致情緒低落及失眠。

極速減肥更易倦

坊間流傳了很多沒有科學根據的減肥餐單, 聲稱可在最短的時間內減去最多磅數,

但吃得太少或缺乏某些營養素都會引致疲倦及損害身體機能。如果體重過胖, 可嘗試慢慢減低體重( 以每星期約1 至2 磅為標準) , 除了控制飲食, 最有效的減肥方法是逐漸增加運動量, 你會漸漸覺得更加精神。如果你的疲倦持續不退, 你可能是患上生理或心理上的疾病, 建議你去看醫生, 檢查一下你是否患有甲狀腺疾病、貧血、睡眠窒息症、嚴重憂慮或抑鬱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