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對症下藥 治療腎病引起骨痛與貧血

期數: 
2012年12月號
醫生: 
譚國權醫生 (腎病科專科)

 

撰文:小游

 

腎病科專科醫生譚國權
腎病科專科醫生譚國權

腎病患者最常見的徵狀是骨痛,卻原來「腎病、骨骼及痛楚」三者互有關連,亦與維他命D活化及吸收息息相關,腎病又會引致貧血……想知道箇中原委,就由腎病科專科醫生譚國權,在《健康動力》雜誌舉辦的「腎與痛的邊緣」醫療專題講座中,向大家闡釋。

 

維他命D活化奧秘

腎臟主要有五項功能,譚醫生在講座中,就活化維他命D能保持骨骼及牙齒的健康,以及腎臟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製造紅血球)作詳細講解。很多人只知道延緩骨質疏鬆,需要吸收維他命D,卻原來對控制副甲狀腺平均分泌亦起著一定作用。譚醫生表示:「維化命D透過食物及曬太陽吸收,必須經過腎臟活化,才能演變為活性維他命D,從而調節體內鈣及磷平衡,以強化骨骼及牙齒健康。」可是,當腎臟出現毛病,維他命D便無法激活,因而導致骨質疏鬆或骨痛,這就說明了骨痛是腎病徵兆的原因。

 

繼發副甲狀腺亢進

此外,根據本港的統計數字顯示,約有60%長者患有維他命D缺乏症,患者腰背難以挺直或駝背,譚醫生續指:「維他命D缺乏症擾亂體內的鈣及磷,導致低鈣高磷,因而未能有效控制副甲狀腺分泌的平衡,出現繼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影響患者的骨骼及心血管健康。」繼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同樣會導致骨質疏鬆、骨痛及骨髓纖維化,亦會併發心血管病變、擴散性器官組織鈣化、免疫系統紊亂、死亡率增加及貧血等問題。

 

針對病因藥到病除

然而,現時醫藥科研日益進步,若是腎病導致的維他命D缺乏症及貧血,已有藥物可以治療。「腎臟出現問題令維他命D無法活化,但可以服用含有活性維他命D的藥物,幫助身體吸收鈣和磷,從而抑壓亢進的副甲狀腺問題,亦可服用抑壓副甲狀腺藥物,減少骨痛。」至於貧血,亦有人造紅血球生成素,每2-3個星期注射一次針劑,便可改善貧血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