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中風防治

期數: 
2009年06月號
醫生: 
曾建倫醫生 (腦內科專科醫生)

 據醫管局的統計資料顯示,本港每年因中風而入院的病人達20,000多名,當中因而死亡的更超過3000名以上,但有關數字還未涵蓋往私家醫院求診的中風患者,故相信問題實際上或會來得更嚴重。為增加公眾對中風的認識,5月9日舉行的中風防治醫學專題講座,邀請了腦內科專科曾建倫醫生講解中風的成因、病徵及預防方法, 並就觀眾提出的疑問,作了以下詳盡解答。 

 

講座現場

問:心衰竭與中風是否有關連?  

答:有。心衰竭代表患者心臟的泵血功能不足,而大部分心衰竭的成因為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如心肌梗塞等會令心肌泵血功能不足,因而影響心臟將血液泵上腦部的力度,令到達腦部的血液相對不足。此外,心衰竭亦容易引起心律不正,令心臟積聚血塊,血塊可能會隨血流上腦,堵塞腦血管,引起栓塞性中風。 

 

問: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是否有別?兩者對血管及心臟的影響又是否相同? 

答: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並不相同,亦沒任何關連,三酸甘油脂水平高而膽固醇水平並不高者大有人在,反之亦然。兩者對血管同樣有影響,但以膽固醇對血管的影響較大。三酸甘油脂則要達較高水平,即超標兩倍或以上,才會對血管構成嚴重影響。 

 

問:目前有哪些方法能檢測出腦血管有否收窄?有沒有藥物能改善或解決腦血管收窄的問題? 

答:要確認血管有否收窄,應一併檢查頸動脈及腦血管。目前較準確的方法是磁力共振掃描(MRI)。一旦發現血管收窄,視乎能否找出風險因素,如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等,找到的話便需針對這些風險因素,對症下藥。 

 

曾建倫醫生 (腦內科專科醫生) 問:如何分辨手腳麻痺是中風的先兆, 還是由 

頸椎骨刺引起的? 

答:中風的徵狀多數只會在半邊身包括手和腳出現,甚至臉和身也會受影響,而且發病較急,並會伴隨乏力的徵狀。而頸椎骨刺引起的手腳麻痺卻不一定只影響半邊身,而且扭動頸部時會令麻痺加劇, 亦不會有乏力的徵狀。 

 

問:頸動脈狹窄應如何處理? 

答:亞洲人引起中風的原因多為腦部動脈收窄,因頸動脈收窄而中風的機會反較外國人低。以頸動脈橫切面作為計算標準,一般如收窄六成或以上,才值得以介入方式如通波仔手術等治療,否則會選擇以藥物降低中風風險。 

 

問:初次中風後痊癒,如再次中風,是否會致命? 

答:視乎患者的風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吸煙等是否控制得好,是的話,患者再中風後的情況是能夠跟未中風前一樣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