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更年健康 男女大不同

期數: 
2014年11月號
醫生: 
楊俊業醫生(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醫生) 及 何崑崙醫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及 鍾素珊博士(註冊營養師)

撰文:陳秀清

 

更年期,男女皆有,但情況卻不盡相同。收經是女性踏入更年期的明顯訊號,但男性卻並沒這條明顯界線。男性更年期較為緩慢漸進,一般會比女性遲十多年出現。

 

睪丸酮降  增代謝綜合症風險

隨年鹷增長,人的器官功能會相繼退化。內分泌及糖尿專科楊俊業醫生指出,步入更年期,男士身體的變化主要包括男性荷爾蒙如睪丸酮水平下降。「睪丸酮的作用在於維持男性性徵如強化肌肉、刺激精子製造、維持骨質密度等。自50歲起至80、90歲。睪丸酮缺乏的比例愈見增多。約65-70歲左右,近一半人已開始出現睪丸酮缺乏。」

男性更年期徵狀包括:脂肪增多、骨質密度減少、體毛減少、性慾減退、勃起功能下降,睡眠質素及情緒均受影響。「男性荷爾蒙過早下降,出現代謝綜合症的機會亦會增加。男性如證實荷爾蒙缺乏,可以藥物治療補充。補充方法包括注射、藥貼或口服藥物。」但他提醒,市民切勿自行在坊間購買此類藥物。「睪丸酮補充治療可能出現暗瘡、水腫、前列腺增生、惡化睡眠室息症等副作用,不當使用更可能增加心臓病風險。故治療前需經醫生詳細評估。以確定患者是否有需要或是否適合使用。」

 

前列腺增生致尿頻尿急

前列腺在生殖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其作用在於製造前列腺液體滋養精子,維持精子存活。泌尿外科專科何崑崙醫生表示:「男性30歲後前列腺會慢慢增生,但在50歲前徵狀較少。50歲以上男性則有逾一半有前列腺增生徵狀,至80-90歲則大部分男性均有相關徵狀。」

他解釋,前列腺早期增生,會對尿道構成輕微壓迫,膀胱需更用力收縮才能排尿,如膀胱經常收縮,患者便會經常在未應該尿急時感覺尿急,持續出現尿頻尿急徵狀。前列腺增生發展至中期,患者會有小便困難、尿流細弱等徵狀。病情嚴重者則會無法排尿,甚至因排尿不清、細菌積聚而出現膀胱石和血尿,需以手術暢通前列腺及清除膀胱石。「亦有一種情況,患者膀胱因長期阻塞而令腎臟積水及功能受損,這類情況亦須以手術如經尿道切除前列腺手術、綠激光前列腺氣化術等處理。」而病情介乎輕微至中度者,則可以先採取藥物治療。約六、七成患者服藥後均表示尿流較暢順。

 

低糖低脂吃得健康

男士踏入更年期因荷爾蒙減少,脂肪更易積聚,因此更有必要吃得健康,控制體重。茶餐廳向來是港人最愛,但美食背後原來隱藏高脂高糖陷阱,男士不可不防。註冊營養師鍾素珊博士舉例:「一份西多士含相等於6-8茶匙的油;港式奶茶則使用脂肪含量高的淡奶,亦加入不少糖分;即使看似健康的麥皮,烹調過程亦加入高脂高糖的煉奶;茶餐廳常見的即炒河、伊麵,脂肪含量更是驚人。」為健康設想,她建議:「男士不妨選擇與人分享以減少食用量,或盡量選較低脂肪的食物,如米粉、米線;喝飲料時如能避免或減少額外添加糖分就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