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正視銀屑病

期數: 
2011年09月號
醫生: 
盧景勳醫生 (皮膚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如乘坐巴士時發現鄰座乘客的皮膚長有一塊塊硬皮、紅紅腫腫的,即使被告知那是「牛皮癬」病人,仍很多人都會怕受「感染」而立即跑開。其實「牛皮癬」不帶傳染性,卻因外觀原故而一直被人誤解,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所以,有效的治療能在身心上大大的幫助「牛皮癬」病人。

皮膚科專科盧景勳醫生
皮膚科專科盧景勳醫生

不同療法 各有效用

「牛皮癬」正名「銀屑病」,是一個長期、慢性的免疫系統問題,亦是能治之症。皮膚科專科盧景勳醫生指出,現代治療銀屑病的目標是在於能理想地控制病情,同時能處理銀屑病關節炎、緩和皮膚症狀及改善外觀、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目前銀屑病的治療藥物種類不同且各有療效,包括:

 

1) 局部外用藥膏

外用藥膏主要有類固醇藥膏、維他命D藥膏及焦油。其中類固醇藥膏較為常用,但會導致皮膚變薄、出現萎縮紋等副作用,故不宜長期使用藥性太強的類固醇藥膏。維他命D藥膏雖不會引致以上的副作用,但療效相對較慢,值錢亦較昂貴。

 

2) 紫外光治療

此類治療是較有效的方法,加上紫外光對身體內在的影響較少,相對亦很安全。不過,患者每週需到診所2-3 次接受治療,皮膚改善也需時;治療後,皮膚可能變黑、留有色斑、甚至灼傷。

 

3) 傳統口服藥

傳統口服藥包括甲氨喋昤(Methotrexate)、維A酸/阿維A胶囊/抗癬靈(Retinoids/Acitretin)、環孢菌素A(Cyclosporin A)。不同的藥物各有長處及副作用:「維A酸」等藥物能有效減少厚皮情況,但這些藥物可導致畸胎,故不建議可懷孕之婦女使用;「甲氨喋昤」可有效幫助關節炎,不過若患者經常喝酒,則可能增加肝纖維化的風險;「環孢菌素」的療效很快,多用於急性情況,可是長期使用會令患者患有血壓高、腎病等問題。

 

4) 生物製劑

現時的生物製劑分為「抗TNF因子」和「針對IL-12及IL-23」兩大類,是相對針對性的治療方法,能有效改善關節炎問題,而且療效快、表面副作用較少。此外,「針對IL-12及IL-23」的生物製劑由於藥效較長,患者只須每年約注射四針。而臨床證實,約七成患者的皮膚症狀獲得75%改善。

 

穩定病情須恆心

盧醫生補充,銀屑病的治療過程分為控制期與維持期。「控制期即利用藥物將病情壓抑,緩和嚴重的情況;維持期則是以較輕微的藥物,令病情保持在受控制的範圍。」故此,大部分患者都需長期使用藥物來穩定病症,避免惡化。銀屑病至今仍是一難以根治之症,但只要患者時常注意生活習慣、戒掉煙酒,及定時覆診、依照醫生指示按時按量用藥,便可減少病情變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