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擊退腎癌

期數: 
2014年05月號
醫生: 
談寶雛醫生(泌尿外科專科) 及 游子覺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腎癌是生長在腎臟的惡性腫瘤,近年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每年有接近200個患者因病死亡,幸而多於半數腎癌在發現時為初期,若得到適當的治療,一、二期腎癌的存活率很高。處理腎癌,主要依賴手術和藥物治療,前者大多用於初期患者,後者則主要幫助晚期已擴散的腎癌病人。
 
 
兩種切除方式
 
「手術治療的原理是將腎細胞癌割走,屬於標準的治療方法,可以清除腫瘤。」泌尿外科專科談寶雛醫生道:「割除腫瘤的腎臟切除,通常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全腎臟切除,其次是進行部分切除。」將整個腎臟切除的根治性手術,是傳統的腎癌手術,能降低復發機會。但當患者只有一個腎臟,或兩邊腎臟都有腫瘤,可能要考慮部分切除手術。「部分切除的最大好處,在於不用割除全腎臟,能保留部分腎組織,儘量避免將來腎衰竭或洗腎的機會。」最新研究證明一期腎癌可進行腎部分切除手術而不會影響復發。
 
 
熱缺血傷害大
 
談醫生指出,部分切除手術可選擇開放性或微創方法,後者雖然創口細小,但止血較困難,另外要跟時間競賽,因為手術中要短暫阻截動脈,避免失血過多,但卻可令腎臟缺血。「若是熱缺血,即在體溫37度的缺血,腎臟最多只可承受30分鐘,如果過了期限,即使縫好放開鉗子,腎功能也未必完全恢復。」所以,在腎臟部分切除的微創手術,機械臂的協助十分重要。談醫生解釋,透過機械臂輔助,可令手術更為快捷及準確,只需約20分鐘已可完成切除及縫合,減少腎臟的永久受損風險。
 
 
化療電療 反應不理想

臨床腫瘤科專科游子覺醫生認為,相比其他常見癌症,腎癌有許多特別之處。「一般來說,初期未有擴散的腎癌,治療以手術為主。但個別已擴散的個案,也會考慮進行手術,因有研究指出,當腎臟的原發腫瘤消除,再進行標靶藥物,療效可能更好。」另一方面,化、電療在腎癌的幫助也較低。「腎癌目前未有有效的輔助治療,它對於傳統化療的反應不大,而電療則主要用於舒緩骨轉移或腦轉移引致的不適。」
 
 
腎癌治療突破
 
不過,近年腎癌的標靶治療急速發展,湧現多種標靶藥物。游醫生表示,腎癌標靶藥物主要有兩大類,包括壓抑血管增生,或攻擊細胞傳遞增生訊息的通道。對於已擴散的腎癌患者,如果屬中低風險,一線標靶藥選擇是舒尼替尼和帕唑帕尼,同為口服標靶藥。倘若出現抗藥性,病情惡化,則會視乎情況考慮二線藥axitinib或everolimus。游醫生提醒,即使是標靶治療,也會出現可影響患者生活質素的副作用,建議患者不要輕視,應定期監察。